到底电费折扣50%怎样算!? 符合资格的朋友,TNB没有派电费单也能享有Discount!(内附详细折扣计算法)


大马政府为了斩断新冠肺炎(Covid-19)传染链,实行行动管制令!除了重要服务业之外,所有行业必须暂时停摆,人民收入因此受到影响。为此,政府特别推出2020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为人民提供各种优惠,减轻生活负担。

其中一项优惠就是 15%-50% 的电费折扣!早在行动管制令初期,国家能源(TNB)就已经宣布最高 15% 的电费折扣了,随后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进一步的宣布政府将会加码拨款RM5亿3000万,为每月使用电量最高 600KW 的用户提供 15%至50% 的电费折扣长达6个月,即4月1日起生效,一直到9月30日!

图/TNB Careline

TNB 的家庭用户更无需额外申请便可享有此优惠。只要是与国能或任何电源供应商登记的家庭用户,将可根据各自用电量自动获得折扣。

其折扣包括:

  • 用电量少于200kWh或电费低于RM43.60的家庭用户,可获得50%折扣;
  • 用电量介于201至300kWh或电费介于RM43.70-RM77的用户,可享有25%折扣
  • 用电量介于301至600kWh或电费介于RM77.10-RM231.80的用户,可享有15%折扣;
  • 用电量超过600kWh或电费达RM231.90以上的用户,可享有2%折扣。

以下为家庭用户准备一些常见问题,希望能帮到你!

行动管制令期间暂停读表,那我还能享有折扣吗?

在行动管制令期间,TNB 将停止派抄表员上门读表和抄写电单。用户的电费将根据前一个月份的电费进行预计,折扣也将根据此预计电费(Bil Anggaran)的数额给予优惠。待之后读取实际用电量的数据后,TNB 将再对电费和折扣做出调整。

▲图/myTNB APP

▲以上为家庭用户4月电费单样本。所有电费折扣只会在4月1日开始生效,如果电费计费日期如上图,是从3月12至4月10日来算的话,TNB 将会依照天数比例进行折扣。

✅ 计算法如下:

▲此折扣只计算4月份的10天数哦,接下来的数月电费经过50%折扣后也只需要RM15呢!
▲此折扣只计算4月份的10天数哦,接下来的数月电费经过50%折扣后也只需要RM37.50呢!
▲此折扣只计算4月份的10天数哦,接下来的数月电费经过15%折扣后也只需要RM85呢!

如果看到你的4月电费只是扣了“一点点”不要紧张!因为接下来的电费都会扣足15%-50%,一直到9月30日呢!

至于在行动管制令结束之后仍获得预计电费单的用户,折扣调整将在2020年12月31日前进行。若直到12月31日之前,用户仍收到预计电费单,那么当局所给予的折扣便是定案,即使之后收得实际的电费账单,也不会有所调整。

⭕ 是否现在收到的电费单都是预计电费(Bil Anggaran)?

不是的,使用 RMR 电表和精明电表的用户,则将根据实际的用电量而获得电费账单和折扣。

用户可以在电费单上查看 “Jenis Bacaan” 来区分这是预计电费(Bil Anggaran)或实际电费(Bacaan Sebenar)。

▲图/tnb.com.my

所有用户均可透过 TNB 官网或 myTNB 手机APP查阅电费。

TNB 官网查询电费单:请点我

下载 myTNB APP:请点我

✅房屋/单位持有者(屋主)可以通过输入 TNB 电单号(No. Akaun)和个人身份证号查阅所有电费详情。

▲图/myTNB APP

✅而租客可以通过输入 TNB 电单号(No. Akaun),就可以查阅部分电费资讯。

▲图/myTNB APP

⭕ 商业/工业/农业用户是否同样享有折扣?

是的,在政府于3月27日宣布的 2020 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中,6个被鉴定为受冠病影响领域的商家,可从4月1日至9月30日享有最高15%折扣。

✅ 被鉴定的 6 个领域用户可享 15% 折扣,其中包括:

  • 酒店业者
  • 旅游机构
  • 本地航空公司办公室
  • 购物商场
  • 会议中心
  • 主题公园

*只适用于在商业类别以下的账户,即 Tarif B, C1 或 C2 而已。

对于工业,商业(非被鉴定的6个领域)和特定农业部门,TNB将在未来 6 个月内提供 2% 的电费折扣。

⭕ 其他须知事项

✅ 这项优惠是根据用户该月份的用电量计算,所有折扣将从4月1日开始算起。

拥有超过一个注册电费账户的用户,同样的将根据各单位/房屋的用电量进行折扣。然而只要是被鉴定领域中的非家庭用户的电费账户,并且所有账户都收政府承认,那么所有账户都一律能享有 15% 的折扣。(用户也可通过能源及天然资源部官网查询是否符合资格享有 15% 电费折扣)

✅ 商业(非被鉴定的6个领域)、工业和特定农业领域用户无需申请,可以直接享有 2% 电费折扣。

记得啦,目前不会有抄表员上门读表,也非常不建议在行动管制令期间出门缴付电费。所以家里的年轻人记得帮忙爸爸妈妈或年长者上 TNB 官网或下载 myTNB APP 查看及缴付电费哦。

如果对于电费折扣还有什么疑问的朋友可以浏览 TNB 官网 、Facebook打热线 TNB CareLine(1-300-88-5454)、Hotline myGCC(03-8000 8000)或 Hotline Sekretariat PRE2020(03-8882 9089)。

TNB 官网:请点我

TNB Careline Facebook:请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