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搞错!食材「发芽后」还能吃吗?有些可以放心吃,有些发芽后有毒⚠绝对要丢掉!


很多食物发芽后可能会有毒素,食用后或会引起食物中毒,重者死亡。一般的人买葱姜蒜都会买很多回家,由于是用来调味用的,所以每次用量都很少,就会不知不觉放了好多天,可是当它们发芽后,究竟还可以放心吃吗?

洋葱 – 放心吃

图/hbread

洋葱经干燥处理后,能贮存较长时间不会发芽或霉烂。但未经干燥处理或存放不当,也会发芽或腐烂,通常洋葱在15摄氏度左右最容易发芽。

发了芽的乃至长出青苗的洋葱不会产生有害人体的物质,所以是可以吃的。

只是洋葱发芽了,本身的一部分营养会提供芽的生长,所以洋葱这个时候的营养会降低,口感也不会太好。

大蒜 – 放心吃

韩国科学家金中善团队还发现在蒜苗冒出来的第五天时,所含的抗氧化物达到最高峰,比新鲜蒜头所含的抗癌、抗老化的物质还高。

在室内阴凉通风处存放的大蒜发芽后可以吃,但必须注意的是,在阳光照射到的地方存放的大蒜,发芽时大蒜表面会变绿,这样就产生了生物碱,最好不要吃。

番薯 – 放心吃

图/buydirectlyfromfarmers

番薯(或地瓜)属于旋花科,发芽并不具毒性,可正常食用。

它本身没有含茄硷这类的有害物质,但是当发芽时,番薯的淀粉及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转提供养分以利发芽,质地变得更加松软不绵密,会大大影响烹煮后的口感,营养价值也会降低。

生姜 – 放心吃

图/zhifure

生姜发芽了还能吃,它不会产生毒素,而且吃这种姜还不容易上火。其实有时候我们买回家的生姜有可能就是发过芽的,只是别人将芽去掉了。在家里发现生姜发芽了将芽去掉就可以了。

芋头 – 放心吃

图/uooyoo

不含龙葵素,可放心食用,但是种子发芽会消耗部分营养物质,发芽的芋头吃起来口感要差些,营养成分也会减少一些,并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芋头其实从田里拔出来的时候,早都发过芽,只是农民一般会把芋头的茎跟叶与芋头分开来卖。

胡萝卜 – 放心吃

图/kknews

胡萝卜发芽是可以吃的。因为胡萝卜发芽并不会产生有毒的物质,如果将胡萝卜发芽的部分切下来进行培育,还可以长成新的个体。如果胡萝卜发芽了,最好是将芽去掉再进行烹饪。

发芽后千万不能吃的食材

马铃薯 – 不能吃!

图/aboluowang

发芽的马铃薯最好不要吃,有可能会导致中毒。新鲜的土豆含有微量的龙葵碱,对人体没有危害,但在长时间的储存过程中,龙葵碱的含量会逐渐增加,当土豆变青、发芽或者腐烂时,龙葵素的含量会大量增加。发芽的土豆经处理去掉芽后,发绿的块茎内可能还残留龙葵碱,也会引起中毒。

如果不慎吃下了已经发了芽的马铃薯,那么人们就会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等等症状。就算你们已经将芽块去除了,也不能够避免中毒。

要想马铃薯不发芽霉变,马铃薯的合理保存很重要,如果家中马铃薯的量很多,建议将马铃薯放在纸箱中,置于通风处保存,避免阳光直射和潮湿,否则容易发芽。

花生 – 可能会伴随发霉而产生毒素,建议不要食用

图/uooyoo

新鲜的花生如果发芽但没有发霉,是不会产生致癌的黄麴毒素,所以是可以吃的,但当花生处于替代的环境时,除了发芽外还容易伴随发霉的状况,这时就会产生黄麴 素,必须至少不要再食用。

因为花生发芽和霉变都需要在含水量较高的情况下才会发生,也就是说花生能发芽,同时也就意味着部分花生可能已经发生霉变了。

如果你不确定花生是否有受潮,那么建议就不要吃了。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