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买菜买日用品⚡回家后鞋子不可以穿进家+一定要记得「消毒鞋底」!内附完整消毒方法!


出门购物回家,大家都会丢掉口罩、消毒物品、洗澡换衣服,但是99.9%的人都忽略了消毒鞋子这个非常重要的步骤!甚至也有研究指出,病毒可以在鞋子上停留5天,为了不把外面的病毒带回家,若出入高风险地区或外出回家,为了确保防疫万无一失,请做好以下3件事,别让鞋底成为病毒的温床:

1. 放在户外通风的地方

外出回家后,最好将外出的鞋子置于户外通风,而且室内鞋与室外鞋尽量不要使用同个密闭的鞋柜,最好分开置放。

2. 用漂白水清洁鞋底

出入高风险地区回家后,可用漂白水清洁鞋底。建议在门外放置一张已喷有1:49稀释漂白水的毛巾、抹布或地毡,先在屋外踏上消毒地毡再脱鞋进屋,也可以将鞋子放置于抹布上达到消毒作用。

图/Instagram

3. 稀释漂白水喷洒鞋面

以装有稀释漂白水的喷壶喷洒鞋面,再把鞋子放在门外或空气流通的地方。

图/hoosierhomemade

其实,新冠肺炎病毒主要还是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或者接触传播,飞沫沉降到地面后,鞋子未必会沾染大量病毒。因此,一般日常生活中,不见得需要过分紧张或无时无刻对鞋底消毒,但还是要保持个人卫生和清洁,而且建议回家后,还是应该先在门口脱/换鞋才进入室内空间。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