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遇病毒」让大自然喘了口气! 全球暖化12年「首次下降」, 二战以来降幅最多!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续发烧,全球已累计突破142万人确诊,死亡达到8.2万人,世界各地的工厂和企业纷纷停工,人类也被迫待在家中自我保护和隔离,但这场「人类浩劫」似乎让大自然喘了口气,全球碳计划组织(GCP,The Global Carbon Project)主席杰克森(Rob Jackson)表示,2020年全球碳排放可能下降超过5%,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首次下降」,也是二战以来下降最多的一次。

根据《Reuters》报导,疫情使全球经济体几乎陷入停滞状态,全球碳计划组织主席、史丹佛大学地球系统科学教授杰克森指出,2020年全球碳排放量可能下降5%甚至更多,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下降1.4%以后的首次下降,也是二战以来下降最多的一次,「无论是苏联解体,还是过去50年来各种石油或金融危机,都没有如这次疫情那样影响碳排放」。

在这场疫情危机以前,从2008年至今碳排放量都是每年节节升高,气候科学家已多次警告各国政府,2020年全球碳排放必须下降,否则会对气候变化造成最严重的影响。虽然因为疫情减缓了暖化速度,但有专家指出,这些是用关闭工厂、航班停飞换来的,如果不进行结构调整,这种下降很可能只是暂时的,一但「封闭期」结束,排放量很可能会立刻回到原来的水平。中国在这次疫情中碳排放量估计已下降25%,但此后又逐渐恢复「正常」。

欲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