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见光明❗中国武汉封城76天后,终于在明天正式「全面解封」!


新冠肺炎在中国湖北武汉市爆发,截至星期日(5日)新增39宗确诊病例,只有1宗是本土病例,来自广东,其余38宗都是境外输入。再多1人不治,来自湖北。中国累计个案增至8万1708宗,3331人不治。

由于疫情已经受到控制,中国当局宣布湖北武汉市将于明日(8日)全面“解封”,结束长达76日的对外交通管控。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星期日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继续严格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因离汉通道的解除而出现反弹逆转。

图/星洲日报

据《长江日报》微信公号报道,8日零时起,武汉市将解除离汉离湖北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对此,王忠林在会议上指出,城市封控76天后转向“重启”,对中国疫情防控大局具有标志性意义,市民期盼已久,但也为武汉市疫情防控整体工作带来新的考验。

他强调,管控措施的解除,绝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放松,他提出,要坚持“动与静”“防与放”,强化预案演练,把各方面工作考虑得更细致、更周全。

他指出,要加强公共场所防控,引导市民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管好进出城和市内交通出入口,确保及时就地处置突发事件,坚决杜绝社会面传播,也要做好安全保障,确保城市交通、治安、吃住行安全。

香港《明报》报道,对很多赶在1月23日封城“死线”前离开武汉的民众而言,武汉留给他们在庚子年春节前最后的记忆,是看不见、摸不着,却又无处不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危险,要穷尽一切办法或工具寻找离开的途径。

离开武汉500万人中的一员,回到河北家乡的武娟(化名)回想起1月23日的经历,至今仍能感觉当时“逃亡”的紧张。

如今的武汉已非70多天前的样子,街道上也逐渐有了行人。该市的汉口和武昌火车站,每日都有大量携带行李的市民返回这座熟悉的城市。不同的是,所有的人都戴着口罩,行色匆匆。对于返回武汉,武娟表示希望再观望,“我想再等等,等到天气暖了,安全一些再回去“。

图/BBC

另外,北京相关部门消息人士向《明报》证实,目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繁重,武汉解封也意味着这个因封城而成为中国最后一个无“输入病例”的城市,重新面对输入感染病例的威胁。

与此同时,无症状感染者被纳入确诊病例,对社区的传播影响也有待观察。在星期日,中国新增78名无症状感染者,累计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有1047人。

中国海关总署周一宣布,对隐瞒健康信息的入境人士,将加大惩治力度,包括将他们列入失信失信旅客“黑名单”,在进出境时进行百分之百人工彻查等。若有同行人员,其行李也将一并予以严查。

查看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新闻,可以点击此链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