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都在这里!PERKESO释出『工资补贴计划Q&A』, 让你一次了解清楚!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昨日宣布RM100亿的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协助企业及中小型企业(附加措施),其中为月入低于RM4000的本地雇员提供RM600-RM1200的工资补贴。如今,大马社会保险机构(PERKESO)也释出25道Q&A,来解答民众的疑问。

中型和大型企业其中一项申请条件,必须是相较2020年1月的收入或接下来月份的收入,收入至少下跌50%或以上;微型或小型企业则没有上述条件。

符合资格的雇主在申请时需要呈交一些文件,包括:

  • 雇员名单(根据企业规模)
  • 雇主的银行账户资料(银行账单首页副本)
  • 雇主在开设上述银行帐户时注册的商业注册号(BRN)资料
  • 请谘询银行、大马公司委员会(SSM)或社团注册局(ROS)或商业注册局(ROB)或营业执照副本以PSU50法定声明

至于中型和大型企业,则需要呈交支持文件,例如经管理层验证的财务报表或销售报告或其他相关文件。

雇主工资补贴申请的批准与否将会通过电子邮件告知,另外申请成功的雇主名单和获批准员工人数也会张贴在社会保险机构网站https://eiscentre.perkeso.gov.my/

【工资补贴计划Q&A】

1)什么是工资补贴计划?
答:工资补贴是给予雇主,为每名月薪低于RM4000的本地雇员,为期3个月的薪金补贴。目的是为了帮助那些受新冠肺炎经济影响的雇主继续经营公司,并防止员工失去工作和收入,特别是对于微型、中小型企业。

2)工资补贴几时生效和结束?
答:工资补贴在2020年4月1日生效,为期3个月,或根据所申请月份起为期3个月,截止日期为2020年9月15日。

3)4月6日宣布的工资补贴有何改进?
答:4月6日宣布的工资补贴取代了3月27日宣布的工资补贴,如表:

表1:4月6日宣布的工资补贴:
a) 企业规模/微型和小型/中型/大型
b) 定义/75名雇员以下/76名至200名雇员/201名雇员以上
c)工资补贴数额/每月每名雇员RM1200/每月每名雇员RM800/每月每名雇员RM600
d) 雇员人数限制/75人/200人/200人
e) 补贴期间/3个月/3个月/3个月
f) 符合资格条件
营收入下跌率/没有任何条件/相较2020年1月的营收入或接下来月份的收入,收入至少下跌50%或更多

雇主注册/1. 雇主必须已向大马社会保险机构注册。
2. 雇主必须是在2020年1月1日前向大马公司委员会(SSM)或地方政府注册。
3.雇主必须在2020年1月1日前营业

职员薪金/RM4000和以下
其他条件/选择接受工资补贴的雇主,必须至少6个月不能裁员,即接受工资补贴的3个月及过后的3个月
g) 生效日期:2020年4月1日
h) 申请方式:雇主可以从2020年4月9日起,通过网站prihatin.perkeso.gov.my提交申请
i) 申请截止日期:2020年9月15日,或鉴于拨款所剩数额或政府的任何决定
j) 汇款方式:工资补贴将会在申请获批后的7至14天汇入雇主户头

4)谁不能申请工资补贴?
答:*在2020年1月1日后注册和营业的雇主和企业
*还未注册或缴付社会保险的雇主和雇员
*同时在同个月份获得就业保留计划(ERP)援助金的员工
*月薪超过RM4000的雇员
*已经被停职的雇员
*公务员、联邦和州法定机构、有薪法定机构、地方政府、自雇人士、自由业者
*外籍员工和外派人员

5)申请工资补贴,需要什么文件?
i.雇员名单(根据企业规模)
ii.雇主的银行账户资料(银行账单首页副本)
iii.雇主在开设上述银行帐户时注册的商业注册号(BRN)资料, 请谘询银行。
iv.大马公司委员会(SSM) / 社团注册局(ROS) /商业注册局(ROB)/营业执照副本
v.PSU50法定声明
vi.支持文件,例如经管理层验证的财务报表或销售报告或其他相关文件。(仅限中型和大型企业)

6)何为需要从银行获取的商业注册号(BRN)资料?
答:商业注册号资料是雇主在开设银行来往账户时,注册的企业注册号。雇主需要在prihatin.perkeso.gov.my下载商业注册号表格,完整填写表格后再上传同个网址。获取银行账户和企业商业注册号是为了可以将工资补贴通过电子转账,直接汇入雇主账户。

7)什么是PSU50法定声明?
答:PSU50法定声明是一份保证和认证书面文件,是雇主就工资补贴申请的文件内容的真实性与正确性做保证。

8)为什么月薪高于RM4000的员工每月缴付就业保险计划(SIP),却没有资格申请工资补贴?
答:工资补贴是政府通过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拨款,帮助受到新冠肺炎影响的雇主,让他们继续营业及保留员工。这项计划也是帮助月入低于RM4000的员工,尤其是来自B40 群体。

9)若要获得下两个月的工资补贴,雇主是否需要重新提交工资补贴申请?
答:不需要,但是若企业状态或符合资格的雇员人数有变动,雇主在第二、三个月获取工资补贴时,需要通过系统对更改资料。没有禀报资料更多会受到法律对付。

10)在2020年1月1日前已经营业,但是没有注册就业保险计划的企业可否申请工资补贴?
答:可以,任何想要申请工资补贴,但是不曾向大马社会保险机构注册的雇主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i.在2020年1月1日前已经向大马公司委员会或地方政府注册
ii.拥有至少一名员工
iii.向大马社会保险机构注册

11)获得就业保留计划(EPR)的雇主可否申请工资补贴?
答:可以,只要雇主符合申请工资补贴的条件。

12)如果雇主已经申请了3月27日申请的工资补贴,可以再申请4月6日新宣布的工资补贴吗?
答:可以

13)雇主可否在同个月为同一个员工申请工资补贴和就业保留计划(EPR)?
答:不可以,但是雇主可以在同个月为不同的员工申请工资补贴和业保留计划。

14)中型和大型企业如何证明营收入下跌50%或更多?
答:雇主可以比较2020年1月的营收入或较后月份的收入,并附上支持文件证明收入至少下跌50%或更多。

15)我的公司拥有多个部门/小组/分行/单位,我是否可以选择某部分的员工来申请工资补贴?
答:雇主可以选择为任何员工申请工资补贴,以维持公司运作,并在这个艰难的时刻保留分员工。

16)如果雇主在6月申请工资补贴,工资补贴是从4月开始派发(回溯期),还是从6月开始?
答:工资补贴是从提交申请的月份开始派发,同时没有派发回溯期补贴。

17)如果我没有申请工资补贴,我是否可以随时解雇员工?
答:如果雇主想解雇员工,必须根据所有大马劳工法令和规矩进行,包括1955年劳工法令和1967年工业关系法令。

18)工资补贴其中一项条件是雇主在6个月内不可解雇员工,如果员工自愿离职,并接受工资补偿,雇主是否需要重新申请?
答:如果员工在首3个月自愿离职,雇主只需要通过系统更新员工资料。如果雇主没有更新资料,将会受到法律对付。

19)我的员工有权自己申请工资补贴吗?
答:所有工资补贴申请必须由雇主提交。

20)雇主如何知道工资补贴申请是否获批?
答:雇主将会从电邮得知申请是否获批,此外申请成功的雇主名单和获批准员工人数也会张贴在社会保险机构网站https://eiscentre.perkeso.gov.my/

21)在工资补贴计划里,月入RM4000以下的定义是什么?
答:收入或薪资的定义是根据2017年就业保险制度法令下的定义。

22)如果员工月薪RM3000,我该如何支付我员工的薪金?
答:雇主需要如常发放薪资(RM3000),然后再向大马社会保险机构申请工资补贴。雇主从社会保险机构获得的工资补贴后,仍然需要根据员工薪资缴付社险和就业保险计划费(SIP)。

23)如果一名员工同时为A公司和B公司工作,并缴付就业保险计划(SIP),这两间公司都符合资格申请工资补贴吗?
答:只要员工符合条件,两间公司都有资格为同一名员工申请工资补贴。

24)我的公司有本地员工和外籍劳工,但是还未注册就?保?计划。我可否注册就?保?计划,和为本地员工申请工资补贴?
答:在申请工资补贴前,雇主必须注册或缴付社险,工资补贴只限大马籍员工申请。雇主必须申报本地员工和外籍员工的人数。

25)就业保险计划(SIP),就业保留计划(ERP)和工资补贴计划有何差别?

计划/就业保险(SIP)/就业保留(ERP)/工资补贴
授权/2017年就业保险制度法令/2020年3月16日宣布的振兴经济配套/2020年3月27日宣布的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及4月6日宣布的关怀人民振兴经济配套-协助企业及中小型企业(附加措施)。

受惠者/失业的雇员/遭雇主安排放无薪假的雇员/旨在保住雇员而向雇主派发的补贴:
生效日期/2018年1月1日/2020年3月1日(2020年3月20日开放申请)/2020年4月1日

申请/由被解雇雇员提交/由雇主提交/由雇主提交条件/证实失业,符合就业保险计划条件,准备工作和积极找工/月薪RM4000以下雇员,至少被放30天无薪假/月薪RM4000以下雇员,雇主至少在6个月不可解雇员工,同时符合申请条件福利或援助/3至6个月的求职津贴(薪资的80%至30%),培训津贴和费用/每名雇员RM600长达1至6个月/每名雇员RM600-RM1200,为期3个月

以上所有资讯皆源自诗华日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