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生鱼片❓研究: 鱼肉寄生虫37年来暴增283倍⚠️专家警告: 别再吃了!


生鱼片是许多人爱吃的美食,沾上酱油及芥末调味后,让人一口接一口。不过日前美国有研究结果发现,寄生在鱼类身上的「海兽胃线虫」(Anisakis),从1978年至2015年间,整整暴增了283倍。如果进食有线虫寄生的鱼类可以引致食物中毒,例如噁心、呕吐和腹泻。

这项研究是由华盛顿大学水产与渔业科学助理教授切尔西伍德Chelsea Wood及其他科学家一同展开。研究结果于今年3月19日发表在国际着名生态学期刊《全球变化生物学》(Global Change Biology)上。这班科学家将1978年至2015年间的研究数据进行了整合,结果发现在37年的时间里面,这种「海兽胃线虫」的数量增加了283倍。

伍德说,暂时仍不确定线虫大量暴增原因,估计与气候变化、肥料及洋流等所产生的养分,以及同其海洋哺乳动物的数量增加,都可能是潜在原因,目前他们正在进一步调查及研究。

线虫的长度可以长达2厘米,呈白色长条状,如果进食了含有海兽胃线虫的鱼类,寄生虫会入侵肠壁,引发噁心、呕吐与腹泻等症状。在大多数情况下,线虫会在几天后死亡,症状亦会消失。伍德又指,由于多数寄生虫都可以从肉眼所见,因此伍德建议食用鱼生前先用肉眼观察,以及进食前可将鱼生切开一半,检查有没有寄生虫。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