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 医生: 若过度担心, 恐患上“新冠抑郁” 自寻短见! (在一切太晚之前及早发现…)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已有三个月,而为了切断感染,大马的行动管制令也延长至至4月14日。

日前, 卫生部证实在吉隆坡沙登医院,被隔离的62岁华裔男子过度担心已患新冠疫症,在病房厕所自缢身亡悲剧,结果测验报告出炉死者并无患上冠病,平白断送宝贵生命事件,感到震惊及遗憾。

针对以上新闻,根据《诗华日报》报道,砂拉越中医师暨传统中医总会(砂医总)会长江宗兴认为,若有民众对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恐慌有高度忧郁症状况,应及时向精神专科医生或心理辅导员求助或辅导,以免加重忧郁病情,酿成自寻短见的悲剧。

在疫情的阴霾下,不少人难免忧心忡忡,产生“新冠抑郁”:

1. 莫名的不安及恐惧

手机上及社交媒体每天都能看到疫情相关新闻,令人恐慌,有人疯狂购买口罩、酒精,深怕自己和家人防护不足而染病。

2. 对未知的无助及挫折感

新冠疫情至今没有缓和迹象,各行各业大受打击,全球经济也大受影响,令人不知所措。

3. 被隔绝及孤独感

一般民众被限制外出及聚会,都会出现失去自由、孤独感及被社会隔绝的感受。

4. 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TSD)

染病的病人,在治疗直接带来的是健康甚至死亡威胁,而这种恐惧,有时候并不是随着痊愈后就会消失,而是会经历一个平复期,这个过程,精神焦虑不可避免。而如果不小心造成群体传染,该名病患可能还要遭受舆论的指责,承受的压力更大,加剧精神焦虑。

5. 医护人员的压力

医护人员如临大敌,除了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院内感染,也要应付因防疫而增加的工作,心理上承受一定的压力。

如何摆脱“新冠抑郁”?

1.正确认识新冠肺炎

武汉肺炎虽然传染力强,致死率约在0.5%至2%,但多数感染者皆为轻症甚至无症状,且死亡个案偏向抵抗力不佳的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故一般民众只要stay at home,如需外出时做好防护措施,无需太过焦虑。

2.尽量让自己保持好心情

若发现自己出现焦虑、胸闷、心悸等症状,可以先尝试转换心情,减少追踪新闻及社群媒体,从事其他活动转移注意力。

3.健康饮食可抗抑郁

饮食方面,可以多摄取深海鱼类、坚果类、维他命B群、鸡蛋、优格,除了可以增强免疫力,也对预防焦虑也有帮助。

4.设立短期目标

若发现对未来感到悲观及缺乏信心,不妨制定一些可达成的短期目标,如尝试新的菜式、读书、减肥等等,让生活过得更有意义。

若上述方法效果不佳,可考虑就医,询问专业意见。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