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 不要以为手机最脏! 键盘上的「这个键」藏菌量最高, 比手机高出21倍!


武汉肺炎爆发以后,人人开始勤洗手、消毒,降低染疫的风险。

但哪里才是细菌的最佳温床呢?东吴大学校园记者与微生物系经实验抓出「日常藏菌TOP1」,竟不是一般人认为最脏的手机、电梯按键,而是电脑键盘,其中更以「Enter键」的藏菌量最高,比手机高出21倍。

他们用棉花棒随机採样公用大学的电梯按钮、电脑教室的键盘、教室门把以及手机,想实测这些每天使用的物品上,究竟有多少细菌。

实验结果发现,原来手机不是最脏的,键盘藏菌量才是最可观,Enter键更是手机的21倍。4个项目菌落数以键盘42个最多;手机与门把虽为第二高,但都只有2个;电梯按键则只有1个。推测因疫情关系,学校每天固定消毒,电梯也黏上防护膜,菌落数较低。

为了测试清水、75%的酒精和用肥皂哪一个的杀菌力最强,请来七位受试者做洗手前后的对比,发现用清水的效果最差,菌落数没有太大的改变。肥皂的杀菌效果则是次强。效果最好的是75%的酒精,酒精也能有效破坏武汉肺炎病毒的结构。

东吴大学微生物学系主任李重义表示,虽然酒精的杀菌力最强,但酒精挥发时会带走水份,长期使用下来会伤害手。只要按照政府宣导的洗手步骤,就能带走近九成的菌数。

相关视频如下: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