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中国?军警出动无人机⚡方便巡视路面情况,还用3语广播呼吁大家呆在家!


据东方日报报导,军警从即日起,在全国12个新冠肺炎红色危险区出动无人机,高空监察有关地区路面情况,以管制民众在行动管制令期间遵守行动限制。

示意图/Napolike

大马武装部队总司令丹斯里阿芬迪指出,警军将在12个新冠肺炎红色危险区出动无人机,通过三语,即马来语、华语和淡米尔语广播,敦促民众遵守行管令。他说,一旦发现民众在社区范围聚集,且无视无人机广播的宣导,遵循行动管制令留守在家,就会派出军警执法人员前往相关地点,采取进一步行动。

“此外,无人机也可同时拍摄照片和视频,一旦发现违反行动管制令的人士,当局就可派员到场,采取进一步行动。”他强调,当局必须严厉执行行动管制令,因为现阶段除了遵循行动管制令,已没有其他能够阻断冠状病毒肆虐的办法了。“民众不应轻视新冠病毒,这是高度传染性的疾病,一旦确诊,不止你一人受罪,还可能连累全家人,所以在事情失控之前,大家最好乖乖待在家。”

图/The Star

阿芬迪是和全国警察总长丹斯里阿都哈密于今午在隆市十五碑警区,召开的记者会上,向媒体如此指出。为了严厉执行行动管制令,大马武装部队在本月22日加入行动管制行例,协助警方执法,包括联合设路障和进行巡逻等。他还说,当局是视全国各州的情况,而分派无人机。每台无人机可操作40至60分钟,因此会轮替使用。

他指出,使用科技产物如无人机是为了更有效地阻断新冠肺炎感染链,体积轻巧的无人机从高空俯视,更快速收录全国各地情况。“体积轻巧的无人机可穿遍大街小巷,包括一些执法人员无法涉入的范围,惟在一些建筑物密集度较高的地区,无人机会随著控制中心而移动,大约3公里至50公里。”,“这批无人机为军警器材,而基于整个行动需要大量无人机在全国使用,部分则由私人界赞助借出。”

虽然没有明确透露无人机的数量,但阿芬迪说:“目前的所拥有的无人机数量,足以概括12个特定新冠肺炎红色危险疫区。”

图/THE STRAITS TIMES

在记者会后,警队无人机小组警员也在现场示范无人机操作,基于我国城市地区的建筑物密度高,警员将使用轿车作为控制中心,时刻通过监控系统荧幕监控无人机飞行情况,以及社区民众是否遵循行动管制令,同时必须确保无人机不会撞入民宅。

另外,被询及武装部队是否有军人被感染新冠肺炎时,阿芬迪证实确实有武装部队队员出现疑似病症,惟他不愿透露更多详情。“有军人是在出席一场宴会后出现疑似症状,但他们全数已按照卫生部条规,进行隔离观察。”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