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名已退休白衣天使回归!卫生总监:我们虽然无法在10天内建造医院,但我们能将训练机构转换成病房,让大家受到好的照顾!


3000名已退休的白衣天使再披战袍,加入卫生部的抗疫行列,一起守护大马人民!

于刚才的卫生部记者会,有记者提问到大马能否如中国般在短时间内建造“火雷神山医院”。卫生总监诺希山(Datuk’ Dr. Noor Hishan Abdullah)表示到:“我们虽然无法在10天内建造医院,但我们能将训练机构转换成病房,让大家受到好的照顾!”

翻摄自/大马卫生部直播

另外诺希山也透露,3000名已退休的护士将会再次归队,解决卫生部缺少人手问题。

“目前我们有两大群传染源,一个是万人大集会,影响了百多位人民, 但更重要的是小族群。 第一代是本人,第二代是家人,第三代是邻居。 所以你们应该了解事情的严重性。”

每一位大马人民都有防疫责任,诺希山提到这也是大家首次共同抗疫。倘若每个人都能遵守指令,待在家里,我们才能有效断绝传染链。

“ 现在我们的工作是检查及追踪感染的人,检测之后再治疗他们。”

“一开始我们遵守SOP,有症状才开始检测。所以有的也许我们还未检测他们,但已经在管擦范围中。直到他们出现症状,才能进行检测。但是因为万人大集会的风险较高,所以有关参与者来医院,我们都会帮忙检测。

卫生部已经从原本一天可以检测3500宗疑似病例,现在已经翻倍提升到一天检测7000宗疑似病例。未来一两星期将会增加至一天检测16000人!

“如果可以更早发现的话更好,趁早隔离和治疗,之后就能让数量大幅下降或保持,有效阻隔病毒扩散。”

根据目前的死亡案例显示,以下三种人面对较高风险:

  1. 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
  2. 高龄病人,多数70岁以上有较高风险
  3. 万人大集会传播个案,目前已累计9人死亡

诺希山多次在记者会重申,目前最重要的是待在家并且减少交叉感染。同时,让卫生部找到已经受感染的人,并且给他们提供很好的医疗服务。

他透露,现在的死亡案例已经超出卫生部的预想,所以恳请大家一定要尽早联络医院,千万别等到最后才来求助。

“现在担心的是,要是确诊人数不断增加,但医院器材不够,那我们就得决定哪个病人有优先治疗权,我们不想去到那一步。”

另外,如今疫情蔓延,有记者提问现下是否可以捐血。卫生总监透露,为了确保每个人的安全,未来捐血活动方式或会更改成上门服务,若让大家想捐血就致电给有关部门。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