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原因话你知!为什么新冠肺炎爆发,人民不是抢粮食,反而是抢厕纸?


新冠病毒蔓延全球,我国确诊病例的数字持续增加,意味着受感染的风险相对提高。

当每日的确诊数字再次攀升时,人民就开始去超市囤积货品,最令人费解的是,为什么他们要抢厕纸?

图/网络

澳洲人甚至为了厕纸,跟其他人大打出手!奇了怪了,到底厕纸有什么魅力?

如果疫情爆发,最先囤积的不应该是粮食吗?厕纸到底有什么作用?

首先,网络上流传了一些谣言。

一,中国由于集中生产口罩,没能力再向其他国家出口造纸原料。

二,厕纸可以DIY成临时口罩。

以上2点都未经证实,所以大可不用为这两个原因瞎担心。

其实人们会抢厕纸,都是因为「社会心理因素」,每次有紧急事件或灾难发生时,大家都会认为“世界末日了”,“会被传染”,“会死掉”等等,人们就以购买厕纸来缓解恐惧和焦虑。

另外,则是因为「消失恐惧综合症」,厕纸的体积大,没有的时候会非常显眼,人注意到的时候就会感到恐慌,加上厕纸不贵,购买大量厕纸也不会让荷包大出血,而且它是日常消费品,囤积再多也一定会用得到,所以自然不管不顾地去抢货了。

还有就是「从众心理」,大家都买,那么一定是有原因的,那么我也需要买。就这样,大家都像绵羊一样不假思索,跟着别人做就对了。

图/网络

到底为什么人民争着抢购厕纸?

根据《CNN》报导,专家是这么说的。

原因1:人们听到矛盾的信息时会采取极端行动

新冠肺炎对人们来说存在着太多的未知,当人们听到此病毒会带来的风险,以及他们应该认真准备应对的信息时,他们就会开始做出极端的事。

就比如有人告诉你这东西有危险,但是你只需要勤洗手就能预防,因为太简单反而令人们对它产生质疑,对人们来说,“特别的危险”需要特别的预防方式。

原因2:缺乏官方明确的指示

已经有多个国家实行了大规模隔离,所以人们就囤厕纸和其他生活用品作准备。

没有官方承诺是否有必要做这件事,因此人们就开始思考,是否需要更多的卫生纸,早早准备比来不及要好。

原因3:恐慌性购买引起更多恐慌性购买

空荡荡的货架照片淹没了整个社交平台,当人们看到大家紧张抢购的照片,就会担心自己是不是再不去买就买不到了,因此有了恐慌性购买的心理。

厕纸被抢购一空的照片传开后,大家也跟着去抢购,从感知到的稀缺演变成了实际上的缺货,加剧了人们恐慌的情绪。

原因4:过度准备是很自然的现象

由于很多人都建议大家尽量呆在家,避免出门与人群接触,所以大家自然而然想要做充足的准备。

新冠肺炎引起了大家的“生存主义心理学”,要在家里生存一段很长的时间,就要囤好所有必需品,当中当然包括了厕纸。

原因5:让人感到自己有“控制的权利”

人们都有一种控制欲,希望做好准备,一切在我掌控中的感觉。

人们在实际被感染前容易感到焦虑不安,所以没有考虑到更大的局面,例如囤积卫生纸会带来什么后果。

如果他们都做了所有他们能做的事前准备,那么他们就可以放心去思考除了新冠病毒以外的事情。

CNN原文报导请看点我!

图/网络

其实大马人根本无需担忧厕纸会短缺的问题,因为大部分大马人都习惯用水,只要大家正常购买,绝对不会出现货源不足的情况。

大家能做的,其实是自身的管理!

减少聚会、聚餐,少出门,少去人潮多的地方。

勤洗手,尽量不碰眼睛鼻子和嘴巴,时刻注重卫生。

人人都做好自我管理的话,相信这病毒就不会传播得那么快,也能尽早结束这个噩梦。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