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相隔16秒!男子搭巴士没戴口罩, 与另一名陌生的确诊患者零交流, 却因他一个动作中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 (俗称武汉肺炎)主要以飞沬和接触传播,并能附在物品上存活一段时间,因此只要和确诊者处于同一位置,都会有一定的风险。

重庆一名65岁男子早前搭巴士时未有佩戴口罩,另一名确诊患者中途脱了口罩,前后相隔16秒登上同一辆巴士,更与对方坐得接近,疑在途中受到感染。

示意图/Ettoday

据内地媒体报道,重庆市政府上周五(28日)公布一宗新确诊个案,该名患者是一名65岁男子,于1月23日出现流鼻涕、乏力等症状,自己在家服药后仍未见好转,1月30日到医院求诊,3次检测都是呈阴性。直到2月4日采集血液和粪便标本,5日才透过粪便检查出阳性。

据报导,调查最开始就陷入迷雾,因该男子活动很简单,他发病前14天外出很少,除了每天早上8时出门乘公交车去健身,中午12点过就回家外,其余时间不再出门。

后来经进一步调查,男子除健身打球外,还有过一次朋友聚会。不过对这些人进行检测,发现这些人检测结果全是阴性。

后来疾控中心人员发现,有一天早上该男子出门健身时乘坐公交车,恰巧辖区后来被确诊的另一名患者也在这个时间段乘坐公交车去看病,而这两个人乘坐的公交线路有一段重合。因为两人都是老年人,透过查询老年卡刷卡纪录发现,这两个人是在1月19日早上8时47分,前后相差16秒,上了同一辆公交车。

报导说,透过公交部门提供两人的乘车监控视频发现,该男子坐在后来被确诊患者的斜后方,并没有戴口罩,后来被确诊的那名患者虽然戴了口罩,但中途将口罩取了下来,而且车窗都是关闭的,因此符合了密切接触的条件。

重庆江北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周海龙」称这是典型的巴士传播的案例,并提醒复工的市民,坐巴士一定要戴好口罩,同时也要提醒周围的人要戴好口罩,保护自己。在公交车上尽量少触摸物件,下车之后尽快为双手消毒,以减低感染风险。

公共交通工具抗疫方法

1. 弹性上班,避开人流较多的时间

2. 寻找车上较空的位置,与其他人保持距离

3. 如果许可就开窗保持空气流通

4. 考虑在车站附近等车不排队

5. 站立比坐下更好,减少接触到其他物件的机会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