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水很伤身!漂白水不要天天用和囤货,成分挥发会照成小朋友「气管」问题!


新冠肺炎情况依然没有好转,大家依然忙着消毒、消毒再消毒!

除了口罩、酒精消毒液、免洗洗手液被抢购一空之外,漂白水也成为大家抢购的目标之一!因为漂白水能够有效为家居消毒,更能杀死病毒!

漂白水最常见的用法就是用清水稀释拖地,尤其现在是非常时期,次数亦更频密,不过原来漂白水的成分会挥发在空气中,长时间使用或会对小朋友造成影响!

图/100rd

漂白水会刺激气管

家庭医生张国威指,漂白水的成分会挥发在空气中刺激小朋友气管,令气管收缩及分泌,如果家中成员有气管问题或哮喘,情况会更恶劣。不建议长期使用,使用后亦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一般来说,如果每星期使用一次来清洁,影响不是太大,但明白现在疫情严峻,假如当日所有家庭成员都没有外出,亦可考虑使用清水作清洁即可。

图/vtiantai

不要混合任何清洁剂使用

张医生更强调,使用漂白水亦要注意安全,绝对不建议混合其他产品使用!他解释:「当漂白水和硷性清洁剂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和酸性清洁剂混合则会产生更多的氯气,即造成泳池气味的成分,会对眼睛和皮肤造成刺激。」

另一方面,医生亦提醒大家,因为现在使用漂白水的次数是每家每户都会增加,但一定要足够稀释才倒进水渠,以免腐蚀管道及对环境造成负荷。

图/storm

不要大量入货

为了抗疫,不少市民会开始囤积日用品及消毒产品,但漂白水绝对不建议大家这样做。未经稀释的漂白水在阳光下会释出有毒气体,所以应储存于阴凉、 有遮蔽及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 另外次氯酸钠会随着时间而分解。为确保其消毒效能,应购买近期製造的漂白水和避免过量储存。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