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汽车『除菌消毒』!学起这4个简单步骤,消毒防护做到一秒到位!


汽车在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滋生细菌,从而会产生异味,不仅威胁车内人员的健康,而且还影响车辆驾驶以及乘坐的舒适度。普通的洗车和吸尘方式只能达到“除菌”效果,那对于时下的流行病毒如A型流感、武汉肺炎(COVID-19),车主又该如何做到真正的除菌消毒,又不伤害车呢?

记得这以下4个简单步骤,能全面达到除菌消毒的效果,对司机和乘客有更好的防护!

#滚筒粘刷、清洁软胶泥、吸尘

无论是食物的碎屑或各种灰尘,都会促进细菌生长。为此,你可以通过洗车时的吸尘服务,清理车上的灰尘。如果没有时间时常洗车和吸尘,你可以准备一个滚筒粘刷或清洁软胶泥在车上,时不时在汽车座位和角角落落滚一滚,都能达到蛮不错的除菌作用。

▲图/u-car

#车内清洁剂

一般建议大家将车子不定时送洗,同时要求工作人员使用车内清洁剂对车内进行除菌消毒。但如果想要自己动手的朋友,可以前往各大商场购买适合的车内清洁剂(适用于车镜、塑料表面、皮质/布质椅子)。不熟悉的朋友可以咨询熟悉的汽车美容人员。

▲图/u-car

正确的清洁内饰顺序是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分别是:清洁车内顶棚、清洁中控台、清洁座椅、清洁车门、清洁地板。

记得可以多多观看YouTube,参考专人清洁车内的相关影片才动手。最重要的是选择合适又不伤害爱车的清洁剂哦~

#消毒剂或消毒湿巾

目前市面上,汽车消毒的方式主要有化学消毒、光触媒消毒、臭氧消毒以及活性炭消毒四种方式。但一个不小心使用,或许会损害你的汽车表面材质。

为此,大家一定要多加注意。另外酒精消毒是大众最熟悉的消毒方式,但这并不适合用在车内消毒,一是酒精对于「无外套膜」的病毒没太大效果,包含「轮状病毒、诺罗病毒、星状病毒、A肝、 E肝病毒、肠病毒、腺病毒、水痘病毒,与容易引起小感冒的鼻病毒」等等都是。此外,若要用酒精擦拭车内皮革、饰板等等,用久了可能会对其造成损害。

▲图/u-car

另外一种就是漂白水,但其腐蚀性难以确保会对塑料或​​金属件造成什么影响,要更加小心。

为此,专家建议购买专门用于消毒汽车表面的消毒喷液,然后喷洒在一片干净的布上,复而擦拭在车内的各个角落,包括方向盘、车门把,车内顶部,仪表板等等。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适用的话,你可以以消毒湿巾取代消毒喷液。

#更换冷气滤芯和冷气清洁

汽车冷气和车内清洁息息相关,要做到除菌消毒,就一定要多多照顾汽车冷气。定时为冷气更换滤芯和进行冷气清洁护理是很重要的哦!

另外,像是汽车脚垫和儿童安全座椅的椅套,也务必要定期清洁、甚至拆下来清洗,以保护小孩免于病菌的威胁。

▲图/u-car

最后补充说明,在挑选用什么方法或产品来做到除菌、消毒的效果前,务必先了解一下细菌与病毒的差异。其实病毒比细菌小10~100倍,而病毒是细胞内生物,它需要侵入生物细胞才能持续,同时病毒会改变寄主的遗传物质,从而利用寄主制造出大量病毒;细菌是单细胞生物,可以在生物体外继续生存。

所以病毒不耐高温(但也有专家学者对此评论保留态度)离开人体都无法存活太久,包含冠状病毒都是,惟某些病毒可存活数小时,或温度、湿度都最恰当时可能可存活到5天之久;然而细菌却可能持续的存活下去。

▲图/u-car

因此如果你家的车已经停放在车库一个礼拜都没动过了,车内的病毒基本上都已死亡(除非是噬菌体病毒会攻击细菌而存活)

*注意:不喜欢车内有异味的朋友,记得慎选清洁剂,一不小心会造成车内有异味呢!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