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史上最火雷剧『法证先锋IV』首播创新高,却被观众吐到满地口水!? 网友:还我林文龙, 欧阳震华!


TVB新剧《法证先锋IV》在17日开播以来首集收视报捷,高达33点,逾215万观众收看,打破TVB 8年以来首播最高的收视纪录。

▲图/TVB

可是!作为TVB经典刑侦剧集,如此让人叫好叫卖的《法证先锋》系列电视剧却做到让网友看一集就让人疯狂想吐槽!? 观众苦苦等了9年才迎来的《法证先锋IV》也逃不过网友的攻击,各大网络平台都不乏能看到差评~到底是怎样一回事,让我们来看看吧!

以下为网友观点,略有剧透,请斟酌阅读。

#案情处理眼高手低,故弄玄虚

有别以往的《法证先锋》系列,这一次的《法证先锋IV》较依赖及炫耀“科技查证”,失去了原本《法证先锋》系列的刑事侦查和情节推理。其案情处理眼高手低,故弄玄虚,缺乏张力和震撼点。

▲第一集ending(TVB法证先锋IV剧集截图)
▲第二集ending(TVB法证先锋IV剧集截图)

网友更是吐槽前两集都一样用米雪做结局,刚好警察来查案,刚好米雪在凶案现场,又刚好有人死,又更刚好的是米雪一定不是凶手~这刚好让网友吐槽:是演给智障看的吗?

#节奏过快 缺乏「法证」过程

有网友指出:「《法证IV》是一套不需要fast-forward,也不需要思考的电视剧」,因为节奏快到飞起,前一分钟死人,下一分钟就有证据,然后就发现疑凶,缺少中间思考问题、上下求索的过程,找证据也比较简略,部分情节更似是赶场,基本全部是陈述结果给大家看。

▲图/hk01

但「法证」的精髓是在于「过程」,还有查案的悬念到推理,接着到案情高潮,然后再有危机和主角联手破案等等惊心动魄的场面。

结果这一次才播三集,就让观众觉得案情除了缺乏抽丝剥茧过程之外,其节奏也让人摸不着头脑……

#剧集一改偏黄色调 冷调画面失TVB味

剧迷最直观的就是剧集的色调问题。 TVB向来采用的都是暖色调,画面比较偏黄,予人一种生活气息,觉得很亲戚。但在《法证IV》中改成了冷色调,主要以蓝绿色调呈现,甚至显得人物有些偏白,因此很多人都表示不习惯,「没有了以前的味道」,不似TVB剧集。

▲无论是TVB过往剧集抑或现在的剧集,偏黄的暖色画面有浓烈的港剧风,但《法证IV》有明显不同。 (视频截图/hk01

#人物出场无介绍 看完一集都未分清主角配角

剧中每个角色出场时并无特别介绍,好似警察到达案发现场时,谭俊彦与朱晨丽等都只是佩戴证件,没有表明身份。加上且人物性格不鲜明,导致很多观众看完前两集尚未记得主角的名字,更不用说分清男、女主角及第二男、女主角,完全没有代入感。

▲因角色不够饱满,很难令观众记得名字,对号入座。 (视频截图/hk01

#演员让人失望

许多观众都称《法证4》没有灵魂没有以前的味道了。《法证先锋》系列前两部堪称经典之作,从第三部开始就已经换人主演。没想到到了第四部,欧阳震华、黎耀祥、郑嘉颖、佘诗曼等原班人马一个也没见着,找了的男女主演都得到褒贬不一的评论。

男主角欧阳震华及林文龙不再主演,大家尤其不能接受,纷纷称“没有欧阳震华和林文龙演的法证先锋是没有灵魂的”。

▲视频截图/hk01

其中饰演郭辉煌的谭俊彦,就是被吐槽得最惨的那个,不仅被骂没演技,更是被指面瘫,也是real惨了。

▲视频截图/腾讯网   

而这次接替欧阳震华出演男主是黄浩然。从播出的前2集来看,他一点都没有高级法医的气场,第一集基本上是陈炜饰演的角色在发号施令,黄浩然站在陈炜隔壁有点像助理的感觉。

▲视频截图/腾讯网   
▲视频截图/腾讯网   

但另两名女主角是让人称赞的,其中网友提到,在陈炜的演绎下,完全能达到霸气女主的要求~至于另一主演李施嬅,在这部剧中她保持着自己一贯的独特风格,将女法医的冷静沉着演绎得淋漓尽致。虽然让人觉得看起来没有那么老成,但她的干练也让人过目不忘。

▲视频截图/腾讯网   

早期的《法证先锋IV》展示的高科技的破案手段,全场制造惊异赞叹的“哇塞”感。其次,纪录法医对尸体的解剖过程,并时刻以专业术语构成职业间的“话术”,使观众仿佛已然成为法医,产生角色同化的代入感。

再有,采用插叙的叙事技巧,并落实犯罪现场的情景,让观众产生推理并目睹案件发生的现场感。在如临其境之后,豁然开朗。

▲视频截图/腾讯网   

如今这些丰富细节却变成了观众的吐槽点,希望TVB能听听观众的心声,接下来延续第三部的《小丑事件》不要让观众失望了。不然开了一个好头的《法证先锋IV》就会得到一个烂结尾呢。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