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用『纸巾+厨房纸+透明胶』就能DIY口罩了~外科医生:功效可达外科口罩90%!【内附制​​作步骤、教学影片】


武汉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市面上“一罩难求”,许多国家都出现缺货现象。为此,港大深圳医院与香港消委会、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科技园公司和城大建筑学及土木工程学系成立工作小组,除了测试外科口罩在清洗消毒后功能,亦分析DIY自制口罩安全性及功能,并制定一系列DIY口罩小贴士,希望可为市民提供另类选择。

根据topick报导,工作小组表示,DIY自制口罩必须参考医护口罩的三重设计,包括面层防水、中层过滤,以及底层吸水的原理,同时在选择物料及模型时,需符合五大需求,包括安全(符合处理食品卫生标准)、易买(成本低)、易找(日常家居材料)、易做(制作简易)及易戴(透气舒适)。

▲ 港大、城大专家,与消委会一齐研发DIY口罩,实验结果显示其劲效可达外科口罩的9成。(图/topick

工作小组推荐以下物料作为DIY自制口罩的材料:

  • 面层防水

文具用的透明胶套作面罩胶片(或挡太阳帽或其它质料安全的透明胶类)。为提供类似外科口罩的防水功能,团队建议以透明胶套作为面罩面罩能有效阻挡大量飞沫,且成本低+可以清洗后多次使用。

  • 中层过滤 – 厨房纸

厨房纸一般可达到处理食品的卫生标准规格,而在香港科学园扫瞄电子显微镜检视其纤维大小、空隙及排列,与外科口罩物料相若

  • 内层吸水

袋装或盒装三层或四层面巾纸。面巾纸的质地柔软,卫生标准高及吸水力强, 最宜作内层物料。工作小组指经实验证明,以面纸巾作为贴面最内层,再加两层厨房纸做外层制作口罩,对20至200纳米气溶胶微粒的过滤功能,达到外科口罩9成以上。

▼视频教学 (视频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敬请原谅)

小组建议,市民在欠缺外科口罩而须自制的情况下,可考虑以上物料及设计作为防护。面罩胶片成本只需约2元港币(约RM1.07),经清洁消毒后,可多次使用,而一次性自制口罩的制作成本只需两、三毫钱。

此外,小组又提醒,制作及佩戴口罩前应先用枧液及清水,或酒精搓手液洁手;若前往医院、诊所等染病高危地点,或已有上呼吸道病征,应尽可能佩戴合规格的外科口罩;如感到不适或怀疑出现感染征状或已有上呼吸道病征,须马上求医。

小贴士:

  • 一个DIY口罩约可使用1至2小时,但当发现口罩湿掉,就需要更换,建议晚上可以在家预制多个口罩,当外出前可将数个口罩放入密实袋内暂存,带备外出,以便更换及使用。
  • DIY口罩较适用于户外活动时使用,例如前往公园等简单活动,如果密闭的空间如办公室则不太适合。 

(图文教学)制作及佩戴口罩的材料及步骤:

1. 先彻底清洁双手及用具

▲图/topick

2. 使用两张不同品牌的厨房纸,或将两张厨房纸(如同一品牌)以90度重叠,其作用如口罩的过滤层

▲图/topick

3. 盖上1张袋装厚纸巾作口罩底层,其作用如口罩内部的吸水层

▲图/topick

4. 叠好的厨房纸及面纸巾,剪开两份,再用阔度约2吋的胶纸将各份的边缘对折粘好

▲图/topick
▲图/topick

5. 以钉窿机在口罩两边上下钉窿

▲图/topick

6. 在口罩表面鼻梁位加包胶铁线,如无铁线,可用眼镜固定鼻梁位置

▲图/topick

7. 穿上4条橡皮圈/绳,调整长度 (确保口罩贴面,不宜太松或太紧)

▲图/topick

8. 再将透明胶文件套剪开成两张胶片,作用如口罩的防水层

▲图/topick

9. 如戴眼镜者,可用夹子将胶片夹于眼镜鼻梁、及左右两边位置,尽量防止飞沬渗入;如没有戴眼镜者,可以用钉窿机在胶片左右上角钉窿,然后穿上橡皮圈/绳,然后将胶片贴在额头位(有窿一方在上方),然后将左右两边的橡皮圈/绳往后打结,以固定胶片位置

▲图/topick

10. 如没有胶纸,可用钉书机,但紧记钉书钉平滑面向底贴面,避免刮伤手或面

▲图/topick

港大外科名誉临床副教授樊敬文又指出,市民有配戴口罩的同时,也要注意个人卫生,勿用手摸眼、口及鼻,否则也容易受到感染。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