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病毒到底能在物品上存活多长时间?中國疾控中心研究显示病毒能在特定物品上残留超过3天!


武汉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大家除了关注人传人个案之外,也非常担心病毒残留在物件或包裹,传染给下个人的机率。为此, 内地专家提醒,新型冠状病毒(原称:武汉肺炎,现称:COVID-19)总体来说传染性强,与患者接触时若无防护,2秒即可感染。过去曾有研究发现,冠状病毒在不同材质或物件上的存活时间各有不同。

▲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冠状病毒在不同环境的存活时间。(图/topick

根据香港topick报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疾控中心)有团队曾于2003年针对大家熟悉的“冠状病毒始祖”SARS(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症候群冠状病毒,CoV-P9)进行一项研究,测试病毒在不同环境上的停留时间与病毒传染性的关系,发现SARS病毒在大部分环境中,至少在60小时后,才有下降的迹象。

☀SARS病毒在物件上存活时间列表:

物件 SARS病毒存活时间
72小时以上
粪便 72小时以上
尿液 72小时以上
金属 72小时以上
72小时以上
滤纸 72小时以上
72小时以上
泥土 72小时以上
木板 60小时以上
60小时以上
塑胶 60小时以上
血清 48小时以上
玻璃 48小时以上

可见冠状病毒在日常常见物件的表面上,都可以存活数小时到数日之久。不过,在真实环境下,或会受到阳光、清洁剂等其他因素影响,可能令病毒的存活时间出现变化。

尽量挑选防水面衣物

接着,文中也提到衣物同样容易积聚细菌,儿童免疫及传染病科专科医生何学工曾表示,如果衣物太多复杂的物料,例如绒面,当接触到污染物又不容易清洗,会容易滋生细菌。如想衣物易于清洁,挑选防水面的物料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此外,把衣物吹晚风对杀菌有帮助,减低飞沫病毒的风险。因为当病毒在干燥或干爽的情况下,没有水份例如没有口水、鼻涕及痰包裹着,病毒一般在几小时内会消失。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