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疑爆发粪便传染个案,楼上楼下单位接连确诊⚡政府半夜紧急撤离同一方向单位居民!


武汉肺炎蔓延全球,而香港在2月10日新增的6宗确证病列,其中一个个案涉及一名62岁女子,她就住在青衣长康邨康美楼,与第12宗确诊个案病人是住同一座大厦。两人的单位更是同一方向,是楼上楼下的住户。

▲图/法新社 (取自中国报

由于两个案病人居住大厦不同楼层的同一单位,香港政府忧虑出现2003年SARS时期的淘大花园翻版,香港政府随即启动跨部门应变小组,深夜宣布立即疏散康美楼07单位所有居民,入住检疫中心,待房署工程师检查没有室内排气管泄漏,才可返回居所。

根据中国报报道,香港一大厦——康美楼一名62岁女子周一(10日)确诊感染武汉肺炎,由于她与第12宗确诊个案均住在康美楼同一座向单位,分别为楼下的A307室和楼上的A1307室,两单位相隔约10层楼并共用同一条粪渠,但室内的排气管无密封,不排除因此播毒,令楼上传染楼下。

▲图/法新社 (取自中国报       

为保障居民安全,香港政府漏夜成立小组,决定紧急疏散康美楼与患者住在同一座向单位的百多名居民,前往美孚等多个隔离营。

▲图/香港苹果日报 (取自中国报

据悉,有康美楼住户被送往屯门医院接受检查,有人怀疑有病征。

香港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与港大微生物学系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周一晚到康美楼视察,凌晨12时许与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一同见记者。

▲图/法新社 (取自中国报

黄加庆指出,第42宗确诊个案、住在康美楼A座307室的62岁女士,2月3日开始咳,3日、5日及7日先后向私家医生求诊,9日到玛嘉烈求诊;上月18日及19日(潜伏期内)到过澳门,同住的媳妇及儿子都出现症状要送院。

至于第12宗确诊个案住在康美楼A座1307室,上月22日发病,30日确诊。为调查两宗个案有否相连关系,卫生署周一晚协调其他政府部门及机构检视个案,并启动跨部门应变小组,跟进两者有否相同流行病学史、或环境因素。

▲图/法新社 (取自中国报

谢展寰指,出事的A座07室楼上楼下单位,U型渠设计并无问题,因已接驳厨房锌盘,并无干涸;然而,楼上楼下单位接驳同一粪渠,粪渠的排气管在室内,而且并无密封。

袁国勇指,现时仍未完全掌握武汉新冠状病毒肺炎的所有传播途径,暂时已知道飞沫及身体接触是传播途径,但根据2003年SARS经验,当年亦发现病毒可经空气传播,包括在医院尤其是进行侵入性检查时,另一个就是淘大花园U型渠干涸问题。

▲图/法新社 (取自中国报

而今次康美楼U型渠虽然无这问题,但就有粪渠排气问题,故此最安全的做法,是立即撤走A座全幢住在07室的居民,让房屋署工程师花数日时间,检查清楚全幢楼的粪渠设计。

袁续称,第12宗与第42宗病人分别居住的A座07室相隔10层楼,而居住楼上的第12宗个案于上月已病发,故此不排除他病发后在家中厕所排泄,病毒经粪便停留在粪渠内,当第42宗个案在楼下单位的厕所开抽气扇时,就可能将新型冠状病毒从未密封的粪渠排气管抽出播毒。

▲图/法新社 (取自中国报

黄加庆指,政府会疏散康美楼A座2楼至35楼的07室单位居民,由于人数众多,预计要启用全部隔离营,才够空间安置,但他未有回应若有居民拒绝离去,会否有法律责任。

袁国勇指出,现时只发现A座个别07室的粪渠排气管设计出问题,未够理据要将整幢康美楼的居民都撤走。

整栋楼住户连夜撤离

周一(10日)晚上起,有大批身穿防护服的警员、卫生署人员等,在该大厦内协助A翼07室居民撤离至检疫中心。

▲图/法新社 (取自中国报
▲图/香港苹果日报 (取自中国报

香港卫生署于周二(11日)凌晨宣布,即时疏散青衣长康村康美楼所有07单位内的住客,涉及2楼至35楼的居民。

直至周二清晨6时,现场最少有3辆消防处救护车、及7架次的政府小巴士,驶离康美楼。据知救护车是接送身体不适的居民,前往医院求医,以及在医院检验。

▲图/法新社 (取自中国报

而部份巴士上只得寥寥一两人,有小巴上则几乎坐满;警方仍在商场对开设封锁线,相信撤离行动仍在继续中。据报导,政府巴士将住户送到4间指定的检疫中心,据悉,当中以毗邻美孚的饶宗颐文化馆为主。

至于康美楼的升降机大堂,则贴有房屋署的于1月31日发出的通告,通知住客该大厦有住户确诊新型冠状病毒。

【2003年香港淘大花园SARS事件小科普】

2003年3月下旬,SARS在淘大花园爆发。截至4月15日,淘大花园共有321宗SARS个案。感染个案明显集中在E座,占累积总数的41%,记录得第二多感染个案的是C座(15%),第三位是B座(13%),而第四位是D座(13%),余下的个案(18%)则散布在其他11座。感染SARS的淘大E座居民有107人,当中大部分住在E座的7号和8号垂直排列的单位。

图/mittr

面对SARS的迅速扩散,港府采取史无前例的紧急行动,宣布把淘大花园E座隔离10天。所有E座淘大居民,除了事前暂住亲友家中的外,一律强制迁进鲤鱼门度假村和麦理浩夫人度假村隔离。

2003年中旬,卫生署联同其他8个政府部门展开调查。调查后,当局相信疾病的传播主要与房屋结构的设计有关,病毒有可能通过排泄物或废水传播。事件也让人担心病毒是否有可能通过空气传播,不过世界卫生组织之后否定此可能性。

后来,淘大花园经全面消毒,居民重返家园。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