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槟、酒致癌三宝」不离身⚡男子2年内罹患上2种癌症! 医生劝: 还是戒掉吧!


「致癌三宝」不离身,男子2年内患上2种癌症:下咽癌、食道癌!

据《中广新闻网》报道,一名56岁李姓男子是一名茶农,为了工作提神,40年来「香烟、槟榔、酒精」不离身,导致胃溃疡、吐血及腹痛接连而来。2年前经胃镜检查发现罹患早期下咽癌,虽然透过化疗和放疗后痊癒,日前追踪又发现早期食道癌上身,所幸发现得早,经过治疗后,没有复发迹象,医师苦口婆心提醒患者「真的要戒三宝了!」

医师表示,李先生年轻起就养成抽烟、喝酒、嚼槟榔的习惯,原本都没有异状,直到去年因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发现罹患咽喉癌第二期,经过化学治疗及放射治疗一年半后,肿瘤已完全消失。但日前透过胃镜追踪,发现下段食道有异样,确诊为早期食道癌,经过切除治癒。

医师说明,在口腔下咽、肺部、呼吸道以及消化道等区域,出现像李先生连续2次发癌,是因此区域的上皮细胞长期暴露于「香、槟、酒」等致癌物,罹癌风险比一般人高123倍。

医生补充,常见的食道癌细胞型态可分为鳞状上皮细胞癌和食道腺癌,鳞状上皮细胞癌发生于食道内面表层细胞,通常为吸烟、喝酒、嚼槟榔等引起。至于食道腺癌是分泌黏液的腺体细胞病变,多与肥胖、胃食道逆流等有关。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