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不到口罩? 医师教你「口罩复活术」⚡ 口罩消毒后, 可重复使用的方法!


武汉肺炎疫情持续延烧,各地掀起抢购口罩潮,近日口罩一片难求。对此,台湾医师陈伟宝提供一招「口罩复活术」,让民众在口罩供不应求的非常时期下,也能做好自我防护,但仅限一个人使用,不可给别人用。

陈医师建议,若没有明显结构损坏或被污染疑虑,一般民众戴4至6小时的口罩,可经紫外线和酒精消毒后重复使用。

如何进行「口罩复活术」?

陈医师指出,将使用过的口罩平放,正反面各用紫外线灯照射约半小时即可;一般家中若没有医学用的紫外线灯,可以用一般烘碗机里面的紫外线灯,如果连紫外线灯都没有,阳光也可以,照射以后的口罩放在干净干燥的环境中,静置3天以上就复活了,可以再使用。

他提醒,不要用电锅蒸气消毒,水会把纸糊掉;另外如遇到大量的飞沫口水、口罩被弄湿、进出极高风险的场所,如病房等等,口罩就要舍弃,不能重复使用。使用后的的口罩,经过复活术也可以继续使用,虽然没有新的那么好、凑合着用,但一般生活环境下是可以的,总比没有口罩好。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