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理!? 口罩又会不会过期?现在一次过教会你如何严选和处理『一次性口罩』


最近大马在A型流感的肆虐和武汉肺炎疫情传入本地的情况下,造成人人恐慌,纷纷入手大量口罩与消毒洗手液等,和家人防范病毒。

但大家又知不知道如何正确处理和收藏口罩?首先为大家科普一些关于口罩的冷知识吧!

示意图/yuhang

#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理?

2020年的今天,口罩已经成为每个家庭的必备品,人人戴口罩、健康有保障。但是一个很现实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来了:用过的一次性口罩,应该怎样处理?

根据新华网报导,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医生李晓鸥说,任何类型的口罩,其防护效果都是有时效的,到期必须更换。建议每隔4小时更换一次口罩,若口罩被污染,应第一时间更换。

示意图/东方资讯

“口罩在暂时不用时要折好放在自封袋保存,不建议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李晓鸥说,如果到医院就诊或进入医院范围,无论使用者是患者或者健康人,口罩都属于医疗废弃物,应当扔弃到医院设置的黄色垃圾桶内,由医院统一收集后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置。

普通市民外出时佩戴的口罩,无法判断是否接触了新型冠状病毒,应该怎么办呢?

李晓鸥解释说,从最大限度保护公众的生命和健康角度出发,建议把用过的口罩用酒精喷雾消毒后单独放在塑料袋等密封袋里再丢弃在封闭式垃圾桶内。

另外,不同人群用过的口罩应该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比如普通人群日常生活所用过的口罩,随生活垃圾处理即可。

示意图/fjs

现在很多普通人群外出活动也已经佩戴口罩,比如去坐巴士/LRT等,去超市买菜,这种情况下沾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概率应该是非常小的,所以用过的口罩可以不用采取专门的消毒措施,随生活垃圾处理即可。

有些市民如果去了一些稍微有点传染风险的地方,比如去医院看病,或者去医院做一些临时性的工作,这时候所戴的口罩,可以把它放在一个塑料袋里,然后用开水充分浇淋,最后扎紧塑料袋口后丢弃。

示意图/东网

专家表示,按照目前的研究,56℃半小时可以杀灭病毒,开水温度远高于此,扎紧口袋后,温度也不会很快降低,因此可以起到杀病毒的目的。至于那些疑似病例,或者是确诊病人,口罩肯定是要通过专门的医疗废弃物进行安全处理的,这部分群体大多已经到医院,医务人员会妥善处理。

切记,必须妥善处理使用过的口罩,不要让垃圾桶成为传染病菌的源头,避免感染传播的风险。尤其是清洁工的安危,更是掌握在我们的手中。

#1 应该选用哪款口罩?

▲示意图/ettoday

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A型流感的肆虐,对预防在日常生活中只需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手术口罩 | surgical mask),没有必要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只有接触已经感染的患者,才需要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

其次你也可以选择普通医用口罩(medical mask)、它是3层以上且至少镶有一层过滤熔喷布的无纺布口罩。通常适用于隔离口腔鼻腔喷出的污染物,即没有入侵性操作时使用,其防水性能和颗粒过滤效率较差。

所以就算它的效果虽然有限却也具备一定的防护能力,在暂时没有防护和外科口罩情况下,廉价容易获得的普通医用口罩也是不错的选择。

至于其他棉布或纱布口罩并不具备一定的防护能力,只能用于保暖和隔离较大的颗粒如灰尘等。

综合以上详解,购买推荐顺序来说:

😷医用外科口罩 ≈  N95 > 普通医用口罩 > 其他口罩形状防护物品 > 不戴口罩

另外,必须注意,不是戴口罩就可以完全隔绝感染!除口罩材质过滤效率外,还与面部结合密合性高度关联,所以必须让口罩服帖在你脸上,不要露出任何缝隙哦。

#3 口罩会过期,绝对不囤货!

为什么大家都买不到口罩?各大药妆店,药房或其他商店都纷纷出现缺货情况。这一半除了是刚好撞上华人新年,造成短时间供不应求之外,另一重要因素是多数人大量扫货,买入大量口罩和消毒酒精等等。

但你知道吗,口罩是会过期的!这就是为何多数商店不会囤现货,造成在部分人士大量扫货后出现缺货情况。

所以提醒各位民众,到需要用时才购买口罩,绝对不要囤积在家,除了会染灰尘造成防护无效之外,口罩也会过期的!过期的口罩的防护能力将有所下降,影响其功效。

最后提醒各位商家,无论是网上卖家或商店店主都不该恶意涨价,谋这灾难财!除了失去道德人格之外,也会触犯大马法令!

根据马来西亚法令,口罩是属于统制品,价格都有限制。因此店家不可以随便提高价格,否则将面临高达RM50万的罚款或RM25万的传票。

相关新闻:

注意⚡ 无良商家趁机『发疾病财』提高口罩价格,可向贸消部投诉!(内附投诉方法)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