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华人新年最值得骄傲的『十样』独有特点!很多“习俗”只有我们有!年味浓到台湾人都羡慕~


小时候最期待就是过新年了!是个可以随便吃随便喝随便玩,还可以拿红包的好日子!

可是越长大,越觉得新年没气氛!其实不是新年不快乐了,只是开心的不再是你而已~

小编最近在YouTube上看到一个大马优质YouTuber「西西歪」的影片,才发现原来相比台湾,大马华人农历新年年味更浓厚,更好玩!我们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大马华人新年最值得骄傲的『10样』独有特点:

#1 捞鱼生

小时候以为全世界华人过年都会捞生,长大后才知道原来这是大马独有的文化!大家围在一起,一边挥动筷子一边喊出吉利的话,而且要越捞越高,以示步步高升!

图/klnow

#2 新年广告

大马广告公司每年都会将各个品牌的新年广告拍成微电影,不会强行把商品植入,多数走温馨或搞笑路线,看得我们津津乐道!而且一年拍得比一年好,可以说是业界之间的一种竞争吧!没想到这个“习俗”在台湾是没有的

#3 商场新年布置

各大商场每年都会有别出心裁的新年布置,各个Mall之间“争艳斗丽”,以不同的主题营造出新年气氛,建设造景吸引众人前去打卡逛街,这也逐渐变成了大马人过新年的特色之一!

图/klnow

#4 贺岁新年歌

与其年年都听传统又老土的《恭喜恭喜》,大马各大电台也会出自家DJ唱的贺岁歌,而且会应不同生肖年出不同的歌!新颖的旋律和歌词朗朗上口,年轻人也爱听爱唱!现在连YouTuber也加入行列,自制新年歌!

#5 自制年饼

大马人过年绝对少不了年饼!当有人来家里拜年时,家里都一定会摆放好几款没有牌子的自制年饼来招待客人,不管去到谁的家都完全不用客气,随意任吃!

图/moretify

#6 邀请舞狮

凡过年过节、贺寿诞辰、新店开张、等等喜庆日子,主人家都会邀请醒狮团到场采青祝贺!原来邀请舞狮到家里助兴,在台湾人眼里是非常酷的事!因为他们通常只会在庙宇才会看到舞狮表演,跟我们不一样!

图/enanyang

#7 只要一天没结婚,就有红包拿

在马来西亚,只有已婚人士可以派红包,其他人只需欣然接受就好。不管你是25岁还是52岁,只要你一天还未婚,就有红包拿!在台湾,只要你一出来社会工作,就必须得包红包了!

图/beetify

#8 马拉松式拜年

除了去亲戚家拜年外,一大班朋友也会约定一个日子,一间一间家去拜年!在每个屋子逗留一到两个小时,玩玩牌吃吃年饼拿拿红包,然后就到下一个朋友的家去,还蛮有趣的吧?

图/Instagram

#9 放烟花

比较富有的家庭会自己买烟花来放!尤其是年初八晚上拜天公的时候,烟花炸到比除夕夜还要夸张!好像不用钱这样,大家都劈里啪啦的放,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很多烟花,非常精彩!

图/fengsuwang

#10 元宵节抛柑

大马的元宵节不闹花灯,反而另有一番热闹浪漫的景致!单身男女会有一个活动,女生在柑上写下自己名字和联系方式,抛入水中,让男生去捞,看看月老会不会帮你牵个好姻缘,觅得如意郎君!

图/chapters

看看台湾网民怎么说:

▼西西歪是个喜欢拍大马和台湾/香港文化差异的YouTuber,他所制作的影片内容都非常有趣,大家可以去看看哦!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