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戴错了!教你如何【正确戴口罩方法】预防感染武汉肺炎!(内有教学)


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至今袭卷全球多国,马来西亚也沦陷确诊4宗,还有5宗疑似病例,在等待化验报告出炉。

图/DW

由于扩散至大马,民众纷纷抢购洗涤用品、消毒产品和口罩。为了保障自己,每个人都要做好自我防护。当中包括正确佩戴口罩预防新型肺炎,这些知识一定要get!

医用外科口罩:可以阻挡70%的细菌,如果去公共场所,不与病人接触,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足够。

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可以阻挡95%的细菌, 如果会接触病人则应选择N95口罩。

图/每日头条

口罩如何选?口罩如何戴? 

⚠⚠⚠『N95』和『医用外科口罩』口罩的佩戴方法如图所示,记住佩戴前先洗手!!!

→ 『N95』口罩的佩戴方法(头戴式):

戴N95口罩方法:一手托住口罩,有金属片的一边向上。先将下方系带拉过头顶放置于颈后双耳下。后将上方系带拉至颈后双耳上方。将金属鼻夹按鼻梁形状压实,使口罩贴合面部。

图/leesharing

密闭性测试:将双手完全盖住防护口罩,快速呼气,若鼻夹附近有露气,应调整鼻夹,若漏气位于四周,应调整到不漏气为止。

图/leesharing

→ 『医用外科口罩』口罩的佩戴方法(耳挂式):

口罩有颜色的一面向外,有金属片的一边向上,尽量不要用手触摸完外面再触摸里面,以免造成细菌交叉污染。

图/leesharing

→  戴外科口罩方法:

1. 口罩有颜色的一面向外,有金属片的一边向上,尽量不要用手触摸完外面再触摸里面,以免造成细菌交叉污染;

2. 系紧固定口罩的绳子,或把口罩的橡皮筋绕在耳朵上,使口罩紧贴面部;

3. 口罩应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

4. 把口罩上的金属片沿鼻梁两侧按紧,使口罩紧贴面部。

5. 不能应用于空气传播疾病的呼吸防护。

图/leesharing

注意事项:一次性的口罩要避免反复使用!当出现以下情况时,也应及时更换口罩:

  • 呼吸的阻力明显增加时(呼吸有困难)
  • 口罩出现破损时
  • 口罩无法与面部紧密贴合时
  • 口罩受到了污染(如染有血渍或飞沫等异物时)。

另外,在佩戴口罩前后要格外注意:

  • 佩戴之前洗手。
  • 脱下口罩时,应尽量避免触摸口罩向外部分,因为这部分可能已沾染病菌。
  • 脱下口罩后,放入胶带或纸袋内包好,再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弃置。
  • 没必要戴多层口罩,并不会增强防护效果,还可能出现呼吸困难。
示意图/新华网

由于该病疫来势汹汹,口罩已经在大马市场短缺,有钱也买不到。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