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香港和英国早就废除了!呼吁大家搭手扶梯时别再靠左站, 否则会造成严重意外!


平常我们搭手扶梯的时候,都被“教育”要靠左站。为了体现礼貌和素质,以及不阻碍他人时间,一般我们都会空出右边一条走道让赶时间的人通过。

图/mustsharenews

日本手扶梯大约从1970年代开始出现“靠边站”的潜规则,大阪的阪急电铁梅田站最先开始仿效国外,关西电铁而后跟进,当时甚至会广播:“为了赶时间的人们方便 ,请让出直线通道(东京则是右边)。”

“靠边站”的规定在无形中成为日本人的生活习惯,甚至到现在还有人认为“靠边站”是基本常识,礼貌。大马人才刚刚要向外国看齐,刚开始培养公众意识时,伦敦、香港和东京已经全面废除这项规定了!

图/dodontdontdo

由于乘客搭乘电扶梯的碰撞事故频传,日本各大铁道公司、机场等单位21日起开始推行「一起紧握扶手」运动(みんなで手すりにつかまろう),呼吁民众不要在手扶梯上行走或奔跑,以免发生事故。

图/storm

专家解释,手扶梯只站一边,长期不平衡不仅容易故障,人挤的时候,另一边快速通行,也容易发生危险。大部分乘客站立于同一边的方式,其实是与电扶梯的设计原理相违背的,搭乘时应站在两侧,以平衡重量,避免造成电扶梯负担过重导致机器故障,另外也不建议在电扶梯上行走。

图/today.line.me

搭手扶梯最好是「双边都站人」,这样不只有效率又安全。英国媒体还做过实验,电扶梯只右边站人,一分钟内可运输39人,两边都站则因为善用了扶梯上的空间,一分钟可运输达64人,显示靠一边站,也没有比较快的疏散人潮,所以各国目前宣导搭乘电扶梯,都改以站稳踏阶,安全为上。

图/dq.yam

日本升降机公司业界团体、日本电梯协会负责人等人强调,手扶梯本身就不是以「可以在上头行走」为前提设计的,呼吁民众不要在搭乘时随意走动。 「标准的手扶梯与楼梯不同,宽度只有约1公尺,每个阶段高约20公分,随搭乘时机不同,楼梯高度也会有所改变。民众如果依平常走楼梯的形式来走手扶梯,很有可能撞到其他搭乘民众。」

大家记住啦!以后都不需要特地靠左站了,手扶梯双方都站人才是真正提升效率的做法,如果真的特别赶时间,建议可以使用楼梯哦!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