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隔多年曾志伟亲认事实!强暴场面假戏真做,女演员凄厉惨叫还以为她太入戏!


演员这个职业经常需要为了艺术牺牲,一名参演曾志伟执导电影的女演员却因此备受凌辱,令人感到愤怒。

曾志伟入行40多年,在观众心目中是搞笑的主持人,但他其实除了是香港影帝外,也曾执导过20多部电影,当中喜剧占多数,唯30年前的一部《安乐战场》引人讨论。

图/baidu

这部由曾志伟导演的香港动作片/恐怖片,得到菲律宾政府支持开拍,因此政治和战争画面非常写实。宣传口号是曾志伟执导以来,第一部严肃严肃的电影。故事关于一群香港游客在菲律宾旅行期间,被挟持旅游巴的恐怖份子蹂躏和残杀,幸存者最终逃出生天。

图/hk01

由于电影部份内容与20年后的香港旅游巴在菲律宾被挟持事件有很多雷同地方,由此备受主流传媒和网民关注,再成热话,加上戏中两幕强暴戏争论不断,让认议论纷纷。

图/hk01

根据《HK01》报导,有传当年曾志伟为求逼真,竟要求演员假戏真做,令其中一名领导人情绪崩溃。

《安乐战场》集合了众多知名演员,曾志伟除了身兼导演一职,也参与饰演一名菲律宾导游,而温碧霞则饰演香港领队,黄光亮,唐丽球,邓碧云,余倩雯及姚正菁等演奏的游客。剧情讲述因政变而被反政府的恐怖分子将他们挟持当人质,以作向警方谈判的筹码。一行人饱受凌辱,眼见菲律宾政府迟迟没有上前营救,团友齐心协力反抗杀出重围,虽成功逃出,可惜死伤惨重。

图/hk01

戏中恐怖份子头目垂涎女团友美色,先强暴了余倩雯,令她身受重伤,之后欲向温碧霞下手时,唐丽球挺身而出代替她被侵犯,尤幸在关键时刻获救。早年曾有传闻指,导演曾志伟为求逼真,要求演员“假戏真做”,眼见被被菲律宾演员侵犯,在场的女美术指导大感愤怒,直指曾志伟“无人性”。

图/hk01

余倩雯被侵犯的场面叫声很凄厉,反应很真实。事隔多年,曾志伟接受媒体访问时就提到,“假戏真做”是真有其​​事,但并非他强行要求。曾志伟忆述剧本上有两场强暴戏,第一段拍完效果出色,到拍第二段时打算以「衣服妥当当被人拉出去,衣衫褴褛拖回来」的方式简单交待便罢,但女演员表示只有这一场戏当主角,主动要求逼真拍摄,他以「不让性器官触及演员重要部位”为底线,拍出最真实的画面,亦向女演员保证一起看底片,如觉得过火便烧毁这场戏。

图/网络

到正式拍摄时,曾志伟安排女演员做足防走光措施,并建议她先掌掴及踢向对手,让对方发火更入戏,最后交待一句「有事就大叫救命」后连他亦离场,现场只剩下摄影师与演员。岂料开始拍摄未几,女演员便开始呼叫,起初曾志伟以为她太入戏未有理会,直到其他工作人员说“死啦”,甚至爆粗,他才惊觉出事,闯进去便看到女美术指导抱着哭成泪人的女演员,大骂他不是人。

图/网络

以下是曾志伟在当年受访时的说法:“当时要拍摄两段强奸戏,拍完第一段出来效果好好,当时打算以’衣服妥当被人拉出去,衣衫褴褛拖回来’两个镜头去交代第二段的强奸戏,却遭遇负责第二场戏的演员反对,因为她不想失去戏内唯一的主戏,所以特意走来游说我无论如何要想办法保留这一场戏。终于,我们想到尽量假戏真做,底线是总之阳具不放进去,以保证拍出真实的画面,我也向女演员担保我将底片最保密的冲好,然后和她一起看,看后如果觉得过火便将整条片烧毁。女演员考虑了几天后答应了。为了增加真实感,这次也没有如一般的强奸戏般先把衣服剪烂再缝好,现场只安排好女演员贴好乳贴,确保拍摄途中不会露点,我也吩咐好唯一在场的摄影师说他想看什么就拿这摄影机拍什么,我更叫她拍摄时先掌掴菲律宾演员一巴,然后再踢他下体,引他发火才更容易入戏,最后再交代一声’有事就大叫救命’,我也离场了,谁料,一声’camera’没多久,她就呼叫,我只当她是太入戏而没有理会,直至听到有人说死啦志伟,甚至骂起粗口来,我才醒觉是出了事。跑进去发现对此事毫不知情的女美术指导比我先来一步,她抱着哭得凄厉的女演员,直骂我不是人。”

图/hk01

曾志伟受访时未有公开女演员姓名,但根据剧情,余倩雯被强暴的画面明显惨烈得多,她的尖叫声亦相当凄厉,看到这一幕时的确令人心酸,而尺度最大的画面最终没有收录在电影中。其实电影本身质素不错,将人性丑恶表露无遗,各演员的表现亦恰如其分,但“假戏真做”一事却取缔了这部电影的本意,变成港产片史上一大八卦材料。

据悉,余倩雯于《安乐战场》上映两年后便淡出演艺圈,不知道是否跟拍摄的惨痛经历有关。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