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个礼拜连吃5天火锅!女子『尿酸飙升』患上急性痛风,造成双腿肿如猪蹄~【内附痛风戒口指南】


圣诞节或新年间吃火锅是必须的!而且一餐接着一餐,几乎每个聚会都是吃火锅!但是,你知道吗,火锅吃多了是有机会增加患痛风的风险!

根据topick报导,台湾一名27岁女子,一周连续吃了5次火锅,导致尿酸过高,出现急性痛风,脚趾红肿、热痛。有医生表示,火锅汤底含有大量嘌呤,会经新陈代谢变为尿酸,容易患上痛风。

▲示意图/herworld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该名27岁潘姓女子本身没有痛风家族史,早前因庆祝生日,一周内连续吃了5次火锅,结果左脚脚趾出现红肿、热痛的情况,更令她痛得难以入眠,遂到医院求诊,经检查后发现尿酸值则高达8.7,超出正常女性水平(6.5以下),确诊急性痛风,经过一星期的药物治疗及控制饮食,病情已逐渐好转。

▲图/medicalinspire

其主诊医生表示,火锅汤底随着时闲烹煮,以及放入更多材料,令当中所含的嘌呤增加,而嘌呤经新陈代谢后会转化为尿酸,当体内尿酸过高时,就会容易引发痛风,因此吃火锅时应避免喝汤。

痛风有年轻化趋势

报导中也提到东华三院综合诊断及医疗中心临床服务总监、风湿病科专科叶文龙医生的分享,叶医生表示:“痛风是一个常见疾病,与饮食习惯及体重有关,导致痛风患者愈来愈年轻,最小年仅16 、17岁。”

痛风通常引发急性关节炎发作,大部分为单一关节,最常见的为大拇趾(脚趾公),患处出现红、肿、发热及剧痛。患者举步为艰,往往需要服用消炎止痛药方能消减病征。

虽然数天后,痛楚开始减退,但若血液内的尿酸浓度不受控制,迟些尿酸盐将会积聚于其他关节里,如膝头、足踝、手指、手腕等。如果得不到适当的治疗,会演变成多个关节发炎,并且复发愈频密。

痛风患者应尽量避免食用嘌呤

消委会建议,痛风患者应尽量避免食用嘌呤(可产生尿酸)含量较高的食物,除了酒类及海产贝壳类外,还有动物的内脏,包括肝(例如猪膶)、肾(例如猪腰、鸡肾、鸭肾)、脑(包括鱼头)、心脏、肺、胰(例如猪横脷)、肠(例如猪大肠)等。

痛风由尿酸引起

急性痛风通常是患者突然做了一些事情,令身体尿酸水平升高所致。炎症和疼痛发生在某一关节,通常在夜间发作,最常见是大拇趾关节,也可影响其他关节,如:踝关节、膝关节、手指关节、手腕和手肘,发炎后会在8到12个小时内痛楚加剧,几天后症状会纾缓,并可能在一至两星期内消失。但是,患者可能会于两年内出现第2次痛风发作。如果不给予适当治理,随后的痛风发作次数会更频繁、症状更严重涉及持续时间更长。

预防痛风可以:

  • 均衡饮食,避免进食嘌呤含量高的食物
  • 避免饮酒和果糖含量高的饮品
  • 补充足够水分,清水是最佳选择
  • 维持体重适中
  • 多做体能活动
  • 按医生处方服用药物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