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妈妈交换了身高』大马学生对母亲的真情告白,网友看了忍不住鼻酸…😢


你也是离家的游子吗?你有多久没回家,好好看看爸妈粗糙的双手、眼角的皱纹和越来越多的白发呢?就在你不知道的当儿,原来时间留在他们身上的痕迹,是那么地深刻…

图片来源:新浪

最近就有一名大学生在网上Po文,告白自己对父母的忽视和愧疚,贴近人心的温暖词语,触动了不少同样在外打拼的人的心。当初我们想要努力打拼是为了让父母过上好的生活,但在我们还没成功时,他们就老了…

以下为网友原文⬇️

六年后我静静的看着妈妈,我们已经交换了身高!而我好几年没认真看着她,这一回我看着她真的老了。

那年中学,每天放学就是回家,家里还是有我的气息,那时候每天回家桌上都有饭菜,脏的衣服有人洗,做错事有人唠叨,而那十八年妈妈应该也习惯了,家里有这些孩子陪着的热闹,即使不是全天候呆在家,但至少每天都可以见到我们。

图片来源;新浪

直到孩子一个个长大读大学了,家里兄弟姐妹都陆续离开家里,房间开始冷清,热闹也不如从前了。我知道妈妈一定舍不得,刚开始也一定很不习惯的。但孩子可以继续升学,她怎么会说出她的不舍呢?最后就让孩子一个一个离家追梦。

我在UTAR读了三年多,因为大学和家乡距离比较远就不常回家,每次等到Sem break或重要日子才回家乡,我知道那时候妈妈一定很开心,虽然她没表现出来,但每次我回家看到一桌的饭菜,就知道妈妈期待很久,因为平时孩子们不在家,他们应该会吃得很随便吧!

图片来源:新浪

而这三年里回家的时间最长也是两个多星期,扣除掉找朋友聚餐、找大学同学旅行、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或有时学校有活动要提早回大学准备,能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就大大减半了。认真和妈妈聊天的时间也不多了。而这样的大学生活三年多,我已经习惯了,但我没问起妈妈,她有没有习惯。

也很顺利的,我大学毕业后,休息不到几个星期就开始找工作,也很顺利的找到自己喜欢的。而在我们的认知里,会觉得在大城市工作薪水比较高,升职比较快,所以往往都会选择在城市发展和生活。我记得那一次我找到工作,妈妈第一句问我「在哪里?」我兴奋地说「在吉隆坡!」她只说了一句「不会压力吗?」我笑着笑回答:「不会啦,大城市赚比较多。」她也就这样笑了笑说:「好吧!出社会工作就好好努力了!

那时候我以为我离家三年了妈妈应该习惯了,但我没问起妈妈她会习惯吗?

图片来源:QQ

我记得那一年我从大学搬了一大堆回家不到两个星期又准备搬一大堆到吉隆坡,期间太忙也没和妈妈好好坐下来聊聊心事。去吉隆坡前,妈妈很坚持要和我一起去看看,以我的想法觉得我自己忙得来,妈妈就不用去了,长途路上会很疲惫,但我却没问妈妈为什么要去,是不是真的担心我。就这样,最后我独自离家,开始到吉隆坡工作。

一开始,一星期妈妈还会打电话或微信来几次,而我每次晚上也会和她小聊一下,但直到工作慢慢上轨道后越来越忙了,就很少再和妈妈小聊,有时她的微信我可能很迟回复,或只回一个表情贴图。而工作比起在大学,回家的次数更少了,每次都是新年,或者其他节日才会去,但回家乡也不超过五天吧!一样的,扣除掉和朋友聚会,去散心,留在家里的时间仅有两三天。而我也因为习惯了,也没问起妈妈每次孩子们不在时会习惯吗?

图片来源:知乎

就这样,从大学到工作,我离家也有六年左右了。直到上星期回家乡,我在家里帮忙打扫时发现妈妈开始有很多老人病了,客厅多了老花眼镜,多了几瓶风油。厨房的药箱多了几种我不曾见过妈妈吃的药,写着「高血压,胆固醇」。我才发现,这些年以来的妈妈渐渐变老,开始有病痛了。而那个星期,因为我朋友临时有事无法赴约,电影票买了不能退,我才决定带妈妈去看一场电影。

那一刻,我知道妈妈老了,她走路的速度不像我一样快了。从停车场走到电影院不到五分钟,她都要坐下来休息。在电影院,她没看完电影,看到一半已经入睡,我转过头看着她熟睡的样子,不知道为什么眼泪就流下。因为电影反射的光让我在黑暗里看到她脸上的皱纹。电影结束她醒来,笑了笑:「晚上十点多就要打瞌睡,很多年没来看电影不习惯!」那个晚上,不知为什么突然感伤,眼泪总不听使唤。回家路上,我决定去吃宵夜,妈妈也没反对反正难得和我相处就答应了。她吃得很少很少,我以为不合她胃口,她却说,晚上不要吃太多不然睡不下。

图片来源:大纪元

我才发现到,这六年离家后,我没有真正发现妈妈的转变,毕竟现在的她也六十岁了!那晚是我正准备回吉隆坡的前一晚,妈妈洗澡后走到我房间说了一句:「早点睡啊,明天回去路途很远会很累。」就回她的房间了。

那一个晚上,不知道为什么,领悟很深,觉得自己应该好好珍惜,想了很多小时候的妈妈为了这个家付出的一切。我单亲家庭长大,全家大大小小的都由她来操心。那天半夜,我偷偷打开她的房间门,一股风油味飘满整个房间,我打开桌边的小黄灯,看着桌上有我们小时候的全家福。那是我六年后第一次静静的看着妈妈,我们已经交换了身高!而我好几年没认真看着她,这一回我看着她真的老了。

以下为网友评论⬇️

小编自己也是离家到大城市工作,但每月还是会抽出1个周末回家~ 每次回去都会被妈妈叫「多吃点,在外面没什么吃鱼」或听到「爸妈平常都是随便吃,只有两个人没关系啦」就觉得回来带他们出去尝试新东西也好啊~ 有时候讲电话听到对方感冒的声音,却一直说「喝热水就没事了」,就觉得有点鼻酸啊… 所以,有时间就回家吧。

以上所有图片皆为示意图。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