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久坐」影响身心健康‼研究: 上班族「久坐」超过8小时, 恐忧虑、焦虑找上门😢


许多上班族每天长时间久坐,不过日前有研究指出,每天久坐超过8小时者,忧虑及焦虑程度比起其他人来得高,换句话说,越坐越久的话,情绪低落的情况越明显。

baidu

根据一篇刊登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的一项研究指出,研究人员以42位每周工作30小时以上的成年人为对象,参与者佩戴身体活动测量器(activPAL)持续一周,以身体活动步数作为共变量,并依照受试者每天坐着的时间分为「低于8小时」、「8至10小时」、「10小时以上」共三组,最后再把这些人完成的焦虑及忧郁量表,以及简明健康状况调查表(SF-12),採取共变数分析进行检测。

根据结果显示,平日久坐时间对于焦虑、忧郁及心理健康活力造成显着影响,周末则没有明显差异。透过平日久坐的时间分组发现,「低于8小时」的组员在焦虑和忧郁程度方面,皆低于另外两组,且心理健康和活力的得分较高,而坐满「8至10小时」与「10小时以上」两组则没有明显差异。

对此,屏东科技大学休閒运动健康系教授徐锦兴表示,上班族若长时间久坐,回到家后又选择静态看电视,比较容易出现情绪低落和焦虑感;相反地,经常做有氧活动时间越久、强度够高,体内就会分泌脑内啡、多巴胺等激素,使人心情愉悦。

董氏基金会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叶雅馨认为,久坐会影响身心健康,一旦坐着的时间拉长或经常进行电脑作业的上班族,长时间累积容易造成肩颈腰痠痛,并减少与他人互动,导致焦虑及忧郁等负面情绪难以转换,因此建议平常可以计算自己一天起身的次数,并适时做出调整。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