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信偏方助明目! 她「生吞2鱼胆」想改善视力, 结果肝衰竭险丧命!


偏方不要乱试!乱试真的会“要命”!

中国一名女子因为视力不佳的关系,近日在家人建议下生吞两个鱼胆。不料当天晚上,她肝衰竭,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经治疗后幸已脱离生命危险。

事发在周二(10日),该名曹姓女子的家人钓了2条大青鱼回家,并准备做成「腊鱼」准备过年。过程中姑姑向她建议,「生吞鱼胆的话,就可以改善视力,让眼睛看得更清楚」,她想起自己小时候也曾吃过鱼胆,所以就不以为意地一次吞下2颗,希望效果能够更显着。没想到就在当天晚9点多,女子胸口开始疼痛,还伴随上吐下泻的症状,只好赶快送医治疗。

武汉市第三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张虹在受访时表示,曹女被送到医院时,其转氨酶检测指数已达6000多,远超正常人为40至50的水平,并已出现肝衰竭。医院随即为她洗胃及进行解毒治疗。经治疗后,她已脱离生命危险。张虹亦指,鱼胆内胆汁所含的毒性甚大,生吞、煮熟以及泡酒等多种处理方法亦难以破解其有毒成分。她续指,加上曹女空腹食用鱼胆,毒素近乎亦被胃部吸收。

张虹最后称,鱼胆可以明目的说法根本是无稽之谈,它不仅对眼睛没有治疗功效,而且进食后还会影响肝脏和肾脏排毒功能,严重的话甚至会爆发急性中毒;另外,鱼胆中毒没有特殊解毒药,所以误食的话必须及早就医治疗。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