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人对「流感疫苗」的5大误解!感冒其实比你想象中更可怕, 别以为打过一次就一生平安!


“人类历史上,导致死亡人数最高的疾病并非癌症,而是流感。”

图/syjshiliao

大马人对流感的危险意识不高,很多人觉得伤风是小事,天真的认为这种小病不用大惊小怪,只要多喝水,多休息就好了,甚至以为不去看医生,身体就会自动痊愈。

图/kwongwah

抱着“只是伤风就别矫情”的态度,而忽视了流感对人类有多大的伤害。很多人不知道,这个被你轻视的流行性疾病,严重起来会丢掉一条人命的!

图/justdial

大马人对「流感疫苗」的5大误解

1. 打过一次流感疫苗就一生无忧

打过一次就觉得自己已经在Safe Zone的朋友,要注意啦!有监测数据表明,流感病毒抗体大概只能维持一年左右的时间,而且病毒变异快,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一年打一次,每年要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持续获得免疫力💪

图/businesstoday

2. 没病没痛就不需要打流感疫苗

“我一向来身体健康,没必要打针啦~”

如果你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即使是拥有年轻体格,身体健康的人都会因流感而住院,只是免疫力弱的人会更容易染病而已。

图/cmoney

3. 只有老人家才需要打流感疫苗

各个年龄层都需要,不管你是大人、老人、小孩和孕妇,都不可不打!妊娠期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同时保护孕妇和新生儿。特别是5岁以下的孩童,因免疫力还在发展的阶段中,所以打了流感疫苗才更加可以保护他们!

图/sohu

4. 父母认为孩子接种疫苗反而会导致感染流感病毒

流感疫苗含有一种不可能传播流感的灭活病毒。当你打了针后感觉疼痛或轻微发烧,不用担心,这是免疫系统正在工作的表现,这种状况通常仅持续一到两天。

图/hk01

5. 大多数人误以为流感是感冒

头痛、流鼻涕、咳嗽和肌肉疼痛等症状可能会使人们将其与重感冒混淆,其实流感和普通感冒有很大的区别。流感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它会引起更多并发症,加剧潜在的慢性病(如:肺炎、心脏病、糖尿病等)。

65岁以上的老年流感患者一旦出现并发症,病死率比其他人群更高!

图/shobserver

什么是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是用来预防流行性感冒的,任何健康或免疫力弱的人群都适用,每年在流行季节前接种一次,免疫力就可持续一年。它的作用是预防和控制流感,减少人们感染流感的机会。

图/drugtopics

为什么有必要打流感疫苗?

根据WHO,每年有多达25万至50万人死于流感,避免感染流感的最好办法就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它很容易在人与人之间,通过空气、飞沫,进而接触口鼻眼的黏膜直接或间接传播!

图/mingpaocanada

为了保护幼儿、老年人、孕妇或免疫力系统弱的人群,WHO都建议他们接种疫苗,当人体遭受病毒入侵时,流感疫苗所产生的抗体就可以及时出来消灭它们啦~!

没什么比你家人的健康更重要

要保护你的家人,就不可以省掉“打流感疫苗”这个动作!别让流感夺走你的挚爱,成为一生的遗憾💔

图/2008php

🔍 以上资讯由Immunise4Life提供,更多详情请浏览www.actoflove.ifl.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