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选举大海啸!民主派近乎包揽18区绝大部分议席,「亲中国派」接近全军覆没~


在这个时代的政治最重要的是民心,一眼望去,不管是韩国、台湾、有“阿拉伯之春革命潮”的突尼斯、还是大马,所有的社运结果都显示了,“得民心者得天下”。只有正视民心、尊重民心,才能在这个大环境中站稳脚步。

2019年香港区议会选举再一次证明,“政客可以玩弄民意,但不能玩弄民心。”6月持续至今的反送中运动,竟让香港回归以来的政治生态,一夜翻盘。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11月24日香港举行了第6届区议会议员选举,本届区议会选举投票率达71.2%,创下香港史上最高纪录,共计有294万人投票。这场被视为是反送中运动后“民意公投”的选举,创下香港历届选举投票率的历史新高,也造就民主派大胜,亲中国的建制派惨败。

▲图/立场新闻

根据立场新闻报导,民主派在全部452 个民选议席当中,赢得86% 议席共388 席(未计算未完成点票的观塘蓝田)。至于近年垄断区议会的「亲中国派」建制派,整体区议会议席由325 席,暴跌到只余58 席;

▲图/立场新闻

18区仅离岛一区因当然议席未夺下

这届区议会选举可说是民主派大胜,将重夺区议会的控制权。全港十八区区议会当中,除了有大量当然议员的离岛区外,其余17 个区选后都由民主派控制,其中大埔、黄大仙民主派更全胜,这将可完全控制这些区议会正副主席之位。

(注:香港区议会的议员有三种:直选议员,特首指定的议员,以及当然议员。香港区议会的当然议员都是新界「乡事委员会」的主席们)

▲图/立场新闻

据RFI 华语- 法国国际广播网上电台报导,本届区议会选举共有1090名候选人,争夺452个席次,还有27席属不直选的“当然议席”。绝大多数投票站于投票结束后当场点票,群众可依法入内监察点票过程。

24日的香港区议会选举和平举行,在6月开始的反送中示威浪潮下,民主派形势向好,支持修例的建制派一直挨打,近日大打“反暴力牌”力挽狂澜。区议会议席的多少与分布,对日后香港政治版图影响相当大,众所周知,这涉及明年立法会选举、日后特首选战的选委版图。

▲成功连任土瓜湾北区议员的民建联主席李慧琼透露今早(25日)提出欲为这次选举结局负责而请辞主席一职,但获中央委员会一致挽留。(图/立场新闻

香港18个区议会在回归以来一直由建制派垄断。如今一旦泛民主派取得多于半数区议会席位,在明年2020立法会选举将得到更大主导权;要争取超级区议员席位,也有更多人选。

此外在香港特首选举委员会1200个席位中,有117个席位,由区议员互选产生,採全票制。过往建制派主导区议会之下,这些选委席位都由建制包办。民主派在上届选委会有325席,如果这次区选过半继而尽揽117个特首选委席位,民主派将坐拥约440席,佔1200人组成的选委会三分之一,足以左右大局,影响2021 年特首选举。

▲现任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图/rfi

分析指出:在地区层面,香港区议会有更多隐藏的影响力,平时较少得到公众关注。本届十八区区议会由建制派主导,在主席位置、地区建设、各区资源分配上,拥有实质的控制权。一旦泛民主派夺得区议会主导权,或会为这些地区势力分布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形容,这次投票情况犹如“海啸”,是选民对时局的回应。

科普香港特首选举小知识:

香港特首是由接近1200人的选举委员会,负责提名候选人及投票选出行政长官。特首每届任期为5年,只可连任两届。

而这1200人选举委员会是由24.6万专业界别登记的选民选出的部分选委,来自4大界别,38个界别分组,代表不同行业、专业、劳工、社会服务团体及区域组织。

另外,立法会议员以及港区中国人大代表,都是选委会的当然委员。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