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仰头、塞卫生纸! 这两个「流鼻血错误行为」网友100%做过! 正确止鼻血「这样做」⚡


流鼻血,是童年经常发生的一种突发状况。每每遇上流鼻血,父母就会教导孩子赶紧抬头后仰,并用纸巾填塞鼻孔,阻止继续流血。小时候凡是流鼻血,用上这两个方法,似乎效果都不错。其实这两种止鼻血方法非常危险,对人体口腔、食道、气管等也存在伤害。

快看「流鼻血错误行为」你曾做过哪一点!

1.抬头后仰止鼻血

小时候一流鼻血,老师或家长下意识就要你「把头往后仰」以阻止鼻血流下来吗?但事实上,抬头后仰并不能止鼻血,之所以患者觉得好像鼻血不流了,只是因为后仰这个动作,让鼻血无法正常流出鼻孔而已。那原本的鼻血流去哪里?当然是倒流回口腔、食道、鼻腔后方、气管甚至肺部,一旦血液倒流情况严重,很有可能导致气管堵塞呼吸困难。

2.鼻孔塞卫生纸

常可看到流鼻血的人会将卫生纸捲成棒状往鼻孔里塞,但对止血没有多大帮助。鼻子内部本身是很敏感的部位,如果强行用纸巾填塞,很容易造成鼻黏膜二次损伤,扩大出血区,且要留意厕所卫生纸有细菌,小心造成感染。

3.用冷水拍额头 & 冰敷额头

原理在于藉由皮肤遇冷血管会收缩,冰敷虽可使血管产生收缩效果,但额头与鼻子距离太远,效用不大。(也许直接冰敷鼻头应该更有效吧?)

止鼻血的正确方法:

1.按压鼻翼止血

首先得先将头微微往前垂低,用手指轻按压两边的鼻梁,并改以嘴巴呼吸,待1~2分钟后放手,若血流仍止不住得重复上述动作直到止血为止。一旦超过10分钟血流都不停,建议就医检查较保险。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