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药丸懒喝水,小心食道溃伤!他胸痛吐血,胃镜一照「食道溃伤」全是白色伤口😱


药罐子当久了,有人自许「吃药练成精」,不必配开水也能吞,但这项举动十分危险!

据《ETToday》报道,一名23岁的男大生,因为胸痛、咳血到医院看诊,透过胃镜检查显示患者的食道中段,出现多处溃伤。医生起初怀疑患者初期食道癌,但切片检查没有异状,后来再仔细询问下,才发现是吞药没喝水,才引起的食道溃疡。

医师表示,男大生因长期吃感冒药,加上喝水量不足,甚至因干吞、多颗一起服用,导致胶囊经过食道时卡在黏膜上,长时间下来,造成食道多处受损,甚至出血。患者透过服用胃药及胃乳,搭配流质食物治疗达2个礼拜,食道溃疡才逐渐恢复。

ettoday

医生提醒,由于药物经过食道狭窄处容易卡住,吃胶囊药比其他粉末药丸更要小心,一定要喝足够的水量,不要懒得配开水服用,索性干吞或多颗一起往嘴里塞,小心造成食道溃疡出血,特别是服用治疗青春痘的口服抗生素——四环霉素 (tetracycline or doxycycline)胶囊,因其酸性结构可以直接造成黏膜腐蚀性伤害。请民众避免躺卧吃药,若出现胸闷、胸痛、咳血及吞嚥疼痛,也请尽快就医检查。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