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榴梿后喝牛奶,毒过眼镜蛇?营养科医师:这种说法一点都不靠谱!根本不存在食物相克之说❗


被无知害死自己真的超冤枉的?尤其是被自己喜欢吃的食物?每一道食材都有自己特有的功效,但有时不合适的食材在搭配一起吃的时候,功效就有可能变成病因,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食物相克。

网络上有流传吃榴梿之后饮牛奶,毒过眼镜蛇?近日,一则称“吃完榴梿喝牛奶会产生剧毒”的消息让不少爱吃榴梿的网民吓了一跳,不过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王医师表示这种说法一点都不靠谱。

图/百度知道

根据网上假消息,一名年仅28岁的中国游客在泰国旅游的时候,吃了很多榴梿后又喝了牛奶,导致咖啡因中毒血压飙升,结果引发心脏病猝死。还指泰国有明确规定,食用大量榴梿后,8小时之内不能饮用奶类产品。还有吃了榴梿后不能喝酒、不能喝可乐、吃茄子,指同样会引起中毒。

对以上消息内容,某平台记者采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的王医师,王医师称该消息并不靠谱,否则满大街售卖榴梿冰淇淋、榴梿蛋糕的甜品店都要关门了。

图/weihaitd

王医师说,从食物中过量摄入咖啡因,会导致血压增高,心慌等症状。但是食物中是否含有咖啡因,是食物本身固有的特质,榴梿和牛奶本身都不含有咖啡因,两种不含咖啡因的食物放在一起,是不可能凭空产生出咖啡因的。同样,就算同食榴梿与含少量咖啡因的可乐引起了不适,也跟是否和榴梿一起吃没有关系。

图/KL Now

他表示:“我从事临床营养工作以来,还未遇过因同食榴梿和牛奶产生咖啡因中毒的病例。”

至于吃了榴梿是否能喝酒,王医师表示,有相关研究显示,榴梿会对人体中代谢酒精的功能产生一定抑制作用,从而使代谢酒精的时间延长,但并不能直接表明两者一同食用就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