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手扶电梯上有这样的「毛刷」设计?不是给你刷鞋子用的, 别再把脚伸过去了!


平常搭手扶电梯时,是不是很好奇为什么两侧会有一排「黑色的毛刷」设计呢?很多人都误以为它是拿来刷鞋的,总是不自觉地把脚伸过去,殊不知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图/163

电梯是由梯级和围裙板构成的。脚踩的部分叫做梯级,梯级旁边的叫做围裙板。那这和毛刷有什么关系呢?

梯级▼

图/163

围裙板▼

图/sohu

生产方给出答案:原来梯级和围裙板之间通常会有一个小缝隙,通常不大于4mm的,但是最坏的情况下,这个缝隙可能会达到1cm。这个宽度,我们成人穿拖鞋都有可能被夹到,更别说是小朋友了。

图/163

大家看新闻都知道,在电梯上被夹到但是没有及时让电梯停下来的后果多么严重。就是因为这样,所以,生产电梯的人就在梯级和围板之间设置了毛刷这个保护装置,目的就是让我们的脚碰到毛刷的时候能给我们提个醒:这里危险!不要靠近!

图/163

关于这两者的间隙,根据GB16899-2011《自动扶梯人行道安装安全规范》要求,自动扶梯梯级与围裙板单侧间隙不应大于4mm,在两对称位置处间隙总和不应大于7mm。另围裙板大多数情况才本身是一块空心的金属结构,对其施加一个力,表面会产生一定的形变。所以国家规定,在围裙板最不利的位置,垂直施加一个力,其凹陷不应大于4mm,且不应由此导致永久变形。

图/163

它的用意是为了提醒乘客如果毛刷碰到你了,就说明你的脚需要远离一点了!千万不要再把它当成鞋刷了,不要把脚贴过去,会有危险的。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