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假期多想Roadtrip?长途行驶前,汽车的『这10处』一定要检查好!跑再远都不怕!


9月假期多,想要和朋友家人一起来个Roadtrip?要是想开长途,最好作足准备才上路,以免半路发生扫兴的事。除了把汽车送到车厂去检修,还得了解汽车的注意事项,这样才不会被骗钱,尤其是在旺季的时候。现在就来看看吧!

图片来源:网络

一 轮胎

跑长途第一要注意的当然是—轮胎。如果轮胎在高速行驶中发生爆裂,甚至会有生命危险。检查轮胎不只要检查胎压,还得检查轮胎侧面有没有外伤、划痕或鼓包的情况,以及胎面上是否存在钉子等尖锐异物及轮胎磨损的状况。另外,千万不要忘了检查Spare Tyre的胎压,以免紧急时刻用不到。

图片来源:新浪

二 车灯

跑长途的话,车灯非常重要,尤其是患有散光的人。有的Highway或山路没有路灯,或遇到夜晚下大雨,甚至为了让你保持清醒以及方便他人看见你的车子,都是车灯的主要功能。若在出发前,觉得车灯不够亮,活不小心坏了一颗,建议立马去换掉。

图片来源:搜狐

三 刹车

无论是长途还是平常使用,刹车系统都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情况下,车主可以通过在车内原地踩刹车的方式来检查刹车系统,踩下去的感觉很硬,一般就没什么事,如果踩下去的感觉很软,或感觉越来越松了,建议去修理厂检查一下。(尤其是常常踩很重刹车的人)

图片来源:易车

四 雨刮器

要确保雨刮器不会出现漏刮的现象,如果有问题建议更换一套新的,否则开长途时遇到倾盆大雨,很容易出意外。

图片来源:新浪

五 仪表盘

车辆启动之后确保无故障灯亮起,如果有故障灯亮起尽快去检修,以免造成麻烦。

以下为一部分基本警示灯号:

图片来源:Beetify

六 汽油 

基本常识,开长途前一定要添满油。要是油针掉到底线,油箱内都还有约3至5 litre的汽油,但太迟添油有可能造成无油熄火的窘境,也可能损伤零件,所以勿超过底线才去添油。

图片来源:Beetify

七 引擎机油(Engine Oil)

检视油量位置是否在标准规定的上限(MAX)和下限(MIN)之间。如果车龄较老,平日有吃机油的现象,最好在车尾箱准备一罐规格相同的备用机油,以备不时之需。

图片来源:Automachi

八 水箱液(Coolant)

检查引擎冷却水(水箱水)时请一定要在冷车的状态下,主水箱应予加满,副水箱水位则加至七分满即可。如果冷却液量不足,请添加水箱专用冷却液或是蒸馏水,最好不要加自来水或地下水,因为其中的矿物质和杂质容易在长久的高温下于管路内形成水垢,也容易让水箱和管路生锈阻碍冷却液的流动。
⚠️:车身热的时候,绝对不能打开!

图片来源:Icauto

九 电箱水

现在的市售车多半都配备免加水,免保养的电箱,因此要检查电箱只需检查电箱上的视窗,看看视窗裡的颜色就可以知道电箱的状况,通常视窗上会呈现绿色或蓝色,这代表良好,白色代表电力不足,如果是黑色,那请赶快换个新电箱吧。如果车辆是使用传统式电箱,那么电箱水也要维持在上下限的标准之间,如果过低就要赶快添加蒸馏水,而且只能使用蒸馏水,否则会缩短电箱寿命。

图片来源:Beetify

十 随车工具

车上的常规应急装备,如三角警示牌、灭火器、警示灯等也都要一一清点,并确保都能正常工作。

一次简单的车辆检查就包括了以上这 10 种项目,而且大部分的检查项目都可以自己在家中完成,只要确保各种油液充足、轮胎无破损、车灯能正常使用等,基本上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图片来源:Rakuten

大家长途行驶之前一定要注意这10处,才能确保旅途不会被突发状况扫兴哦!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