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人发现❗ 科学家发现一条「全球最老鲨鱼」🦈可能已经活了500多年❗❗


活过好几个世纪!

丹麦科学家在北大西洋发现一尾高龄512岁的格陵兰鲨鱼(greenland shark),预估在1505年时出生,这也是目前已知最古老的脊椎动物。目前挪威的研究团队正在绘制格陵兰鲨的基因排序,试图揭开该物种长寿的原因。

综合外媒报导,科学家们捕获了28尾格陵兰鲨鱼,最长的一尾有18英尺,透过长度及放射性碳定年法研究发现,鲨鱼的年龄从272岁到512岁,超越此前曾被发现最老的400岁。

格陵兰鲨鱼称为灰鲨,生活在寒冷的深海水域,每年只会增长1公分,150岁时才达到性成熟,这表示512岁的母鲨鱼曾经历过美国建国、英国宗教改革、拿破仑战争等,甚至年纪比莎士比亚还老。

格陵兰鲨鱼通常以鱼类、海豹为食,有时也会同类相食,但科学家也在它们胃中发现驯鹿、北极熊、马等动物的尸骸,不过目前对它们的生态及习性仍所知甚少。

虽然该种鲨鱼的肉具有神经毒素,但在冰岛、格陵兰等地区会透过发酵、风干数月等作法减轻毒性后,再拿出来吃,这种料理被称为「冰岛发酵鲨鱼肉」,是当地冬季的传统料理,气味腐臭,许多外国人无法接受,还曾被美国名厨波登(Anthony Michael Bourdain)称为「世上最恐怖料理」。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