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圣品⁉橙肉哈密瓜与青肉蜜瓜🍈营养价值不一样?但却有效减低肥胖的功效~


之前就提到西瓜有红色和黄色,两种颜色的西瓜都有不一样的营养价值。除了西瓜,其实蜜瓜也有分种类,哈密瓜与蜜瓜你会分吗?

图/明報

蜜瓜(Melon/Honeydew Melon)

❧又名香瓜,产于美国、意大利、以色列、日本和南非等地,当造期为5-9月,外表较光滑果皮亦较浅,果肉是浅绿色。

图/healthline.com

哈密瓜(Muskmelon/Cantaloupe)

❧ 盛产于中国新疆,由于新疆哈密市所产最为着名,故称此瓜为哈密瓜。它的当造期为7-9月,外表呈网状花纹及较粗糙,果肉是橙色。

图/hk01

虽然外形上两款瓜都有明显的分别,但是总括而言两者都有一定的营养提供。

  1. 蜜瓜与哈密瓜一样有大量的纤维,一杯(约170克)已切粒的,能提供1.5克的纤维,即使占日常建议摄取量的6%对于胃部不适者来说此分量的纤维更容易吸收,促进良好的消化
  2. 当中含有的植物多酚对皮肤有明显的抗氧化和抗炎抗炎功能。特别可以减轻过度热晒对皮肤的有害影响。
  3. 吃富含植物多酚的生果可以减少体内的氧化损伤和炎症,间接减低肥胖、心胀病和糖尿的形成
  4. 根据Nutrition Research,从生果吸收的胡萝卜素和茄红素比蔬菜类更好,因为身体会容易吸收此类抗氧化剂。
图/FruitGuys

蜜瓜及哈密瓜的营养如此多,大部分的营养及成分也相近,但要数到最不同之处是两者的维他命A、C的含量!以100克的分量计,蜜瓜的维他命C含量是佔日常建议摄取量的30%;而哈密瓜的维他命C数量是佔日常建议摄取量的61%,足足多出1倍!维他命A的数值更是惊人,蜜瓜含有的维他命A数量是佔日常建议摄取量的1%;而哈密瓜的维他命A数量是佔日常建议摄取量的68%,超出逾60倍。

图/global.rakuten.com

维他命A对于眼睛有一定的好处,有助维持眼睛健康及预防年老视力减退的影响。维他命C除了可以增强免疫系统功能外,对女士来说更是一大重要营养素,因为维他命C有助胶原蛋白的生产,可以保护皮肤免受阳光伤害。

图/hk01

总括而言,最容易分清蜜瓜和哈密瓜的方法有:

(1)用英文名判断

(2)留意其外皮是否平滑有光泽或是带网纹

(3)果肉方面,蜜瓜的味道会较甜,质感较实;哈密瓜甜度较低,质感较软,若配搭风乾火腿食用,以哈密瓜较佳。

图/Healthline

对于蜜瓜与哈密瓜的了解更多了吗?没想到两者都拥有那么多的营养,重点是可以有助减低肥胖 (≧◡≦)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