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成功秘诀!只要「这样」做就能成为企业家!女人摆脱依靠,活成自己的模样~


创业大环境下,缺乏女性创业者并不意味着女性创业者不好。这个创新的时代,大多数人仍然认为企业家或成功的商人只是“男人”,如马云、李嘉诚、李兆基等等。

欸,先别着急!如果你曾经认为女性不属于成功的企业家行列,那么下面的实例可能会改变你的想法。这些在马来西亚鼓舞人心的成功女性,可以让你发现女性的力量,并从中学习,它会激励你更好地掌握成功的秘诀。

小编同时采访了两位女性创业家,现在就带你去看看她们目前的商业环境和成功案例,以有趣的视角发掘她们的商业本质。

Puan Nor Bahiah Salleh是第一位接受采访的女企业家,目前经营着一家名为Alhaq Design的缝纫企业,于2016年在雪兰莪莎亚南成立。

她的成功背后充满了汗水和泪水!当时的她选择辞去了自己稳定的工作,却受到亲戚们批评,但庆幸身边还有支持她的老公以及妈妈,直到他们让她成为该地区著名的裁缝!

“今天就开始行动
别怕别人的酸言酸语
别怕做生意
常常增长知识”

问:能说说看你创业之前是做什么的吗?

毕业后,我在不同的银行和金融公司里工作过,但我一直想尝试不一样的东西。

问:用了多久的时间来准备呢?

我从线上商家做起,当时生意大多来自兄弟姐妹,家人和朋友。2017年,我和伙伴一起开了一间名叫Bazar Rosni的店。直到2018年,我的伙伴决定退休,并专注于她的餐饮生意。所以,我就把店买了下来,然后持续经营到现在。如今我雇佣了两名店员,并且还找了合作伙伴来一起进行编织工作坊。

问:作为一名女性创业者,有什么好处或遇过任何困难吗?

感恩我能够参与TM所举办的PUW 2017。当时TM在100人当中挑选20位参赛者,而我就是其中一位幸运儿。PUW 2017是由TM的合作伙伴——8Nite所举办。当时,他们请来了非常暖心的导师Puan Fazrina Dato Fahmi,至今我依然和她保持联络。

完成课程后,下一年我又透过大数据分析的平台,参与了另一项TM课程— PUW 2018:DYNAPRENUER。

大数据分析是一个踏板,让我能更迅速地发展自己的事业。大数据分析是一个系统,用以简化每日的生意交易。它提供解决方案来记录每一天的交易,让我们能方便查看现货、库存、员工,非常适合管理超过一家店的商人。这个系统能精准地分析我们所输入的数据,更棒的是,手机也能使用!

除了大数据分析,我们也可透过别的平台来推销生意,譬如说DYNALINK。这个平台的使用方法非常简易快捷,还可与其他19名的参赛者交流分享。我们能知道最新的活动或快闪店,上传照片甚至可以分享至脸书,所以我很喜欢用DYNALINK。

问:决定要创业的时候,家人有什么意见吗?

我妈妈(2017年逝世),丈夫和亲人都非常支持我。但不是所有叔叔阿姨都支持我辞了上一份工作,他们觉得裁缝没有前途。我当时真的很伤心,但我一直谨记妈妈说过的话。她说,“由他们去说,你一定要坚持,喜欢什么就去做,还有别忘了祈祷,做就对了!” 我现在最难过的就是,妈妈无法亲眼见证我今天的成就。

问:如果让你重新创业,你会再次参与TM企划吗?为什么?

自我创业开始,TM就持续提供免费在职训练。我很珍惜这个机会,所以非常努力学习,老师叫我做什么就做。结果证明,我成功了。

感恩TM有这么好的企划,从我开始创业就给予支持到现在。我希望TM能持续进行这样的企划,因为它真的太好了!同时我也要感谢老师们,他们对我付出了很多时间,给予我很多鼓励、意见、支持、机会等等。祝他们生意兴隆。我也要感谢我的丈夫和家人对我的体谅。

图/Matahari Hair & Beauty Saloon

第二位受采访的女性创业家是Puan Nor Zahayu Zainuddin,目前她正在经营一家名为Matahari Hair & Beauty Salon的美容院。她用RM250创业,但很不幸的生意失败了。她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并幸运地获得了第二次机会,在企划指导员的帮助下,重新开创自己的事业并展开了非凡人生!

“接受上天对你的考验,拼尽全力直到成功为止。”

问:如何开始创业?

1997年,我19岁时就步入婚姻,成为家庭主妇,然后学习裁缝。从1998年至2005年,整整7年的时间,我都在专注裁缝。

原本储蓄了RM7k给爸爸去朝圣,但之后爸爸去不成,我就想着把钱用来开裁缝店。地点就在我的租房前面,月租也才RM250。但我在巴生一间华人理发店偶然接触到理发后,便临时改变主意开了这间Matahari Hair & Beauty Salon。我改变主意的原因是,理发生意赚钱比较快,剪了就有钱拿,不像裁缝得花时间制作衣服,回酬比较慢。因此,就算老公不赞成我转行,我还是坚持报读理发课程,就这样翻开了人生新的篇章。

问:发展事业的里程碑?

2006-2007 在1年的时间内,我成功回本并把太阳理发店发展成理发、美容和Spa三合一的美容院,同时还聘请了1位员工。

图/Matahari Hair & Beauty Saloon

问:有什么话要对想创业的单亲妈妈或其他女性说吗?

靠老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女性要未雨绸缪。成为一名聪明自主、经济独立的女性,不是为了老公,而是为了让自己有能力面对困境,因为你不知道老公能宠你到什么时候。当然,独立时也别忘了要宠爱自己。

问:你参与了哪项TM企划?

我参与了PUW 2016, PUW 2017:Scale Up 以及 PUW 2018/2019:Dynapreneur。 

TM 为创业者提供了最新的营销技术以及线上管理方法。这段时间我更专注于Bandar Puncak Alam的常客,所以较多使用脸书,Instagram和WhatsApp。当然,也有很多Puncak Alam以外的人来光顾Matahari Hair & Beauty Salon。

以上两位受采访的女性创业家,都是透过TM 计划的协助开创事业并发光发亮!看过这些真实例子,是否让身为女性的你增添了更多的自信呢?

女性获得成功的方法有很多,尤其是对于那些不轻言放弃、愿意自我增值的人,她们可以在任何事情上取得成功,无论是事业还是家庭!女人也一样能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