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垃圾厂毁《大大哒》拍摄景点‼ 非法处理塑料废物污染环境,恐毁红树林区及大马海产业~


你还记得由本地著名导演Chiu导(周青元)执导的2018全新贺岁电影《大大哒》吗?当时爆红的取景地点之一就是女主角Serene林宣妤所饰演的林满月家乡——位于森美兰州Bukit Pelandok和雪兰而州的Sungai Pelek新村的雪邦河一带。

《大大哒》剧照/取自网络

剧中一幕幕满月和妈妈靓女互动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但未来这一幕幕大自然的美景恐要在洋垃圾厂的严重污染下消失了!

《大大哒》剧照/取自网络

每天,一艘艘的货轮把无数集装箱的塑料废物,从遥远的欧美先进国运到马来西亚港口,再悄悄运进这些非法工厂,进行所谓的“再循环”加工。这种非法囤积垃圾、非法工厂的操作,造成了严重的环境、空气和食水的污染,不止是毁了一个本土电影的经典取景地点,更是毁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健康。

星洲日报报导,由双溪比力华团与庙宇理事会联合号召的“坚决抗议设立洋垃圾厂”行动,于今早9时在坐落于雪邦与双溪比力中途的二支半洋垃圾厂前成功举行。

▲Star TV报导

这间设在雪邦二英里的洋垃圾厂,曾在去年杪被雪邦市议会联同多个执法单位查封,不料最近又被发现继续运作,雪邦和双溪比力两地居民不但嗅到臭味,也引起工厂附近居民皮肤敏感。

当地居民与社团及宗教团体领袖得知雪邦市议会欲发出6个月临时准证给该洋垃圾厂后,决定到市议会呈交备忘录。

▲郑可义(右二)移交备忘录给弗兹(左二),左一及右一为雪邦南部印裔社区主席拉曼和雪邦丹绒马士马来甘榜村长哈欣/星洲日报

双溪比力华团发言人郑可义深表疑惑,既然大马国家的立场是拒绝洋垃圾的输入,为何雪邦市议会则准备发出临时准证给有关的洋垃圾厂?

该项抗议行动获得来自双溪比力、雪邦及近邻的马来甘榜和印度园丘逾200位各族居民的热烈响应。

或许你今天觉得抵制洋垃圾厂责任不在于你我,但请记得,雪邦县内的洋垃圾厂不是唯一个案,还有更多的在雪州仁嘉隆、巴生、怡保以及其他隐秘地方运作。

什么是洋垃圾厂?

洋垃圾是俗称,正式名称是“进口固体废物”,包括了旧电子产品、塑料金属、旧衣物、医疗废弃物、工业废料、废纸张、铝制包装等。

这些进口的固体废料,经过处理后变成再生资源,是全球经济循环组成的部份。在大马,干净有素质的工业塑胶废料经过处理后成为塑胶颗粒,可以直接卖给本地塑料厂或出口,制成非食品的塑胶产品,如桌椅、桶、工业和农业用途的塑料产品、制成T-恤、汽车零件和电视零件等。

不过垃圾处理在发达国家费用很高,政府批准的土地范围也有限,并受到严格的地方政府条例管制,美其名是回收再生,实际上管理不当,加上非法操作,对周遭环境构成严重污染。

过去的中国大量进口洋垃圾,以弥补国内生产原料的不足,宁愿牺牲环境换来发展,成为洋垃圾的世界垃圾桶,如今在各方面逐渐强大的中国,已逐渐摒弃这种发展模式。

中国环境保护部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于2017年分别向世贸组织递交通告文件,宣布2017年年底前禁止进口4大类24种洋垃圾,包括生活来源废塑料、钒渣、未经分拣的废纸和废纺织原料等高污染固体废物,引起震撼。

就在中国决定禁止进口废塑料之后,其他先进国如美国等对东南亚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废塑料出口急剧增加,东南亚成了新的垃圾桶。

而大马在管制这类课题并不严格,甚至慢半拍,造成外国经营者走“漏洞”,甚至与大马人“勾结”滥用入口准证,纷纷到大马设厂处理洋垃圾。

这些危险的废料漂洋过海入境加工,而不能加工的部份也丢弃在我国。如果不大力打击非法废塑料再生业者,就会让我国沦为倾倒国外废塑料的“垃圾场”。

▲英媒BBC揭发怡保洋垃圾厂有达六米高的英国洋垃圾。

大马应拒绝成世界垃圾场,你大的便凭什么要我们大马人接受?凭什么先进国的垃圾就要我们大马来接收?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长祖莱达曾宣布即将加强管制洋垃圾的入口。和能源、工艺、科学、气候变化及环境部长杨美盈也曾指出,日前获187个国家签署通过的《巴塞尔公约》修正案,将更有效地阻止洋垃圾进入大马。

但我们大马人得到的是什么?一间又一间的洋垃圾厂偷偷崛起……

如果今天你我都不站出来,就注定成为世界垃圾下的受害者。但切记,这是你我今天的选择。

如果有哪位大大觉得这洋垃圾厂不该被禁,请把厂设去你家隔壁看看。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