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吃海鲜的朋友注意了‼ 50岁妇女疑生吃海螺染「海洋弧菌」, 入院8小时就「多重器官衰竭」毙命……


很多人为了保证海鲜的鲜美,觉得生吃更美味、更能体验到海鲜的美味。可是不是每一个地方的海鲜都能生吃的,倘若那片海域干净,污染程度低,或许还可以生吃,但如果该海域环境不太好,尤其是那些污染严重的海域,还是别生吃了吧。因为你不知道,你把多少种细菌吃进嘴里了……

Ettoday报导,福建泉州一名50多岁的妇人上个月因下肢肿胀,被紧急送至泉州市区一家医院进行治疗,没想到在入院短短10多个小时内病情不断恶化,最后因多重器官功能衰竭不治身亡事发不到一个月,该院又接到一类似病例,一名女子吃了海螺后,入院8小时不治身亡;医师表示,两人均感染了致死率极高的「海洋创伤弧菌」 ,48小时内死亡率可超过50%。

▲泉州2名女子食用海鲜后不治身亡,医师透露是感染了「海洋弧菌」。图为同样感染的患者手部伤口(图Ettoday/翻摄自爆料公社官网)

据泉州晚报报导,一名50多岁妇女上月底因双下肢肿胀伴有发热症状,被紧急送至泉州市区一家医院进行治疗。该名患者在入院短短的十多个小时里,病情不断恶化,最后因多重器官功能衰竭,不治身亡。据了解,女子家中经营海产生意。

▲患者吃了海螺后感染「海洋弧菌」,送医不治。(图Ettoday/ CFP)

该院本月初又接诊一类似病例,一名女患者在入院后8小时内,同样出现双下肢重度感染,最终因多重器官衰竭不治身亡。医生表示,该名患者家属曾说过,她在发病前曾食用过海螺类的海鲜产品。

医师透露,在透过对两名患者的血液化验,确认她们均感染了致死率极高的「海洋创伤弧菌」,由于病程发展太过迅速和凶险,最终未能救回两人的生命。

泉州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林天来表示,海洋创伤弧菌也称海洋弧菌,是一种在海岸环境中自由生活的细菌,适合在20摄氏度的咸水中生长,一旦感染上该细菌,发病急,病情发展很快,患者因休克入院48小时内,大部分会因多重器官功能衰竭而死亡,一般来说每年夏天为好发时段。

▲南韩大叔吃生鱼片感染海洋弧菌(图Ettoday/翻摄自“新英格兰医学期刊”网站)

据了解,海洋创伤弧菌有两种感染途径,一类是进食生的或未经加工熟的贝甲类海产品,其危害不在于引起胃肠炎,而在于引起的蜂窝组织炎和脓毒症,死亡率高达50%以上。此外,破损的肢体接触海水或海产品刺伤皮肤也会引发感染,细菌透过破损的皮肤快速传播,并导致严重的坏死性筋膜炎,肌炎和肌膜炎,进而发生脓毒症。

林天来提醒,因为海洋创伤弧菌感染较为罕见,该细菌本来就存在于海洋环境中,只要人的免疫力没问题,一般不容易感染,但也不要掉以轻心。他呼吁,民众到海边戏水一定要做好保护措施,身上有伤口的人最好不要下水;此外,处理海鲜时应戴上手套,以防被扎伤,海鲜最好要煮熟再吃,因为高温可以杀死创伤弧菌。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