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落实新签证计划‼开放给大马人5万个工作机会~


随着日本在4月1日落实新签证计划,大马正在与日本协商,策划派遣熟练工人到日本。这项该计划可能将为大马人开放5万个工作岗位。

到目前为止,日本已与菲律宾,尼泊尔,蒙古,柬埔寨和缅甸签署了此类MOC。它仍在与中国,印度尼西亚,泰国和越南进行谈判。马来西亚将成为第10个提供工人的国家。

根据中国报报道,日本共用同通信社(Kyodo News)报导,大马和日本预计最早今年7月达成有关协议,届时人力资源部长古拉将会到访东京,签署相关的合作备忘录。

报导引述一名熟悉该项协商的大马官员指出,我国正在与日本政府合作,以制定一个派遣劳工到日本的合作备忘录,因为日本已经向外籍人士开放了14个工作领域。

示意图/取自网络

“我们希望在7月前往日本签署(合作备忘录)。目前已处于最后阶段,希望能完成此事。”

不过,该名官员披露,大马和日本还未就哪些领域开放给大马劳工达成一致的意见,这项该计划可能会为大马人开放5万个工作岗位。

日本参议院去年通过新法案,允许更多外籍蓝领阶级劳工到日本工作,以缓解劳动力短缺问题。

新法案将为外籍蓝领阶级劳工提供两类新签证,一类是针对拥有一定知识与经验的人才,包括护理、餐饮、建筑、建筑物清洁、农业、食品生产、旅馆、原材料加工、造船及船舶、渔业、汽车维修、工业机械制造、电子、航空等,最长可居留5年,但不可携带家眷。

另一类签证则是针对建设产业、汽车维修业的人才,可以在居留期间满后,更新许可继续留日,并可携眷。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大约有230万马来西亚人,总人口约2900万人在国外工作,其中大多数在邻国新加坡,而在澳大利亚和美国则较少。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