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刷牙都是随便刷几下就漱口⁉ 小心忘了刷「这个」造成嘴臭和发霉~


你平时会特别照顾口腔清洁吗?刷牙的时候会不会刷舌头吗?

你知道吗?吃完东西后会有许多残留物、细菌会停留在舌头上,不过通常我们刷牙都只刷牙齿,会记得刷舌头的人很少,加上刺激舌根容易让人觉得恶心、想吐,因此很多人都不喜欢刷舌头。

示意图/光华日报

现在就让你知道不刷舌头会有“5种后果”!不只会造成口腔卫生问题和疾病,甚至还可能会“发霉”!

◇口臭:

许多人拥有口臭的原因正是因为不刷舌头!细菌会在舌头上“做一个家”,并且开始大量、过度滋生。口臭的来源通常“潜伏”在舌头后面,因此,确实地刷舌头对于口臭防治非常重要。

◇味觉迟钝:

没有确实刷舌头会让口腔内残留的食物颗粒、细菌和死皮细胞形成一层生物膜,掩盖住味蕾,使人味觉变得迟钝。

◇舌头黑黑毛毛的:

当食用一些深色食物(例如:咖啡)时,舌头上称之为“舌乳突”的突起结构就会被染色,看起来毛毛的。虽然不美观,不过这对人体无害,只要好好刷一刷就可以改善。

◇舌头“发霉”:

不刷舌头会让口腔“发霉”!当嘴里的细菌不平衡,酵母菌也会失去控制,导致又称为“鹅口疮”的口腔念珠菌病(oral thrush)。鹅口疮是一种口腔黏膜炎症,舌头上会出现白色斑块,用力擦拭可能会引起黏膜受损,出现溃疡和伤口。

◇牙龈发炎、牙周病:

舌头上的细菌数量过多就会蔓延到牙齿上,可能导致牙龈发炎、发红,如果没有确实就医治疗,炎症更可能导致牙周病。牙龈不健康不仅会危害到牙齿,更可能导致其他慢性炎症和心脏病,甚至会有中风和流产的可能。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