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运用左脑还是右脑无关!看到鞋子「灰绿或粉白」都是有原因的!吵了两年的网民恍然大悟: 原来是这样!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这只神奇的鞋子吧?它和当年的「蓝黑线条VS白金线条」连身裙一样,让网民争论不休,有些人看到这只鞋子是Tiffany Blue混灰色,而其它人则看到粉白色!

图/ettoday

实际上,这张图已经流传了2年,最近再度被PO上网。根据《Ettoday》报导,这次终于有了科学解释,无论「粉白」还是「灰绿」其实都是正确答案,差别来自于人体构造和基因。

图/kknews

2017年,国外网友妮可(Nicole Coulthard)在脸书贴出一张照片,上头写着「HELP!朋友刚刚送我的鞋子是什么色?!我认为是淡粉红色与白色,但朋友说是淡蓝色与灰色?你们看到了什么?」随后她又在近10万人数的社团里发问,不料意外引发一场腥风血雨,世界各地的社交平台都在讨论鞋子的颜色。

事隔2年,这张照片再度在微博上疯传,不过这次「灰绿党」势不可挡,以数量优势辗压「粉白党」,让许多粉白党们不禁怀疑自己的眼睛,为了证明自己是对的,特意去找了这双鞋的官网,证明鞋子真的是粉白的,怎么大家看到的都不一样呢?

图/kknews

根据《新浪新闻》报导,有眼科医师现身说法,表示无论是现在这双鞋子,还是几年前大家争执不休的「白金、蓝黑色洋装」,能看到什么颜色其实都与眼睛无关,而是每个人的基因如何解读进入眼睛的光。

图/kknews

医师进一步解释,人眼之所以能看到东西,主要是光从物体反射或发射进入眼睛,在视网膜上成像,随后视神经将影像传入大脑,大脑再对影像进行判断和解读;换句话说,颜色是人的主观感受,而非物体的客观属性。

医师指出,以这双鞋子为例,「灰绿党」看到的是图片的颜色,而「粉白党」则是大脑直接过滤了光线的影响,自动进行调色,从而直接看到鞋子本身的颜色。

动图/kknews

医师说,可以说「粉白党」的视网膜视锥细胞拥有较好的色彩感知能力,会主动排除干扰看到真实色彩;至于「灰绿党」,则说明这类人的眼睛在低光条件会对色彩感知出现偏差。

事实上,人类只有3种颜色感应器官,能透过视觉感知到的数据少得可怜,也无法看到红外线或紫外线,所以即便能准确纪录、处理每一个到达眼睛的光子,也会因为拥有的数据太少,而无法精准地「复原」世界原有的面貌。

总的来说,人类感知到的颜色并不是真实世界,而是大脑建构的主观模型。虽然有网友推论,这和我们左右脑主导、发达与否有关,但这项说法是错误的,因为眼睛看到、大脑解读出什么颜色,与左右脑的主导完全无关。

看到不同的颜色,和左右脑的主导完全无关。▼

有趣的是,动物们因为基因迥异,所以眼中看到的世界,自然也和人类不一样。

例如鼠类,因为基本上没有锥状细胞,无法分辨色相,只能分辨光的亮度,所以眼中看到的是黑白世界。反观恐龙等爬虫动物,视网膜上有4种不同的彩色视蛋白,比人类多1种,所以对红、绿、蓝、紫等不同波长的光线最敏感,更能分辨许多不同的颜色。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