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 肥胖会影响智力‼研究: 肚子越大「脑容量越小」😢还有罹患失智症的风险!


长期以来,大家都知道腹部肥胖对心脏不好,但现在一项新的研究结果表明,它可能还对你的脑部有害。

这项来自英国的研究发现,肥胖与大脑健康有一定关联,尤其是腹部堆积脂肪,会使大脑容量变小,甚至还会有患上失智症风险。

科学家们对近万人的身高体重指数(BMI)、腰臀比,并用磁共振技术测量他们大脑白质和灰质容量,结果发现,比起那些体重健康的人来说,肥胖者的脑容量,尤其是腰臀比数值较高的,平均的脑部体积要稍微小一些。特别是腹部肥胖的,脑萎缩程度最明显。

该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英国罗浮堡大学的研究博士Mark Hamer在一项声明中表示:

“我们的研究调查了很大的一个群体,然后发现肥胖,尤其是腰腹部肥胖的人,可能和脑部萎缩有关。”

pakutaso

灰质是一种神经组织,是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以自我决策、控制肌肉、感觉感知的区块;而白质则是神经纤维束,负责连接大脑的各个区域。研究结果显示,肥胖者的灰质脑容量较低,而且对大脑特定区域的萎缩也有影响。

以BMI值来说,数值超过30以上的人,就属于中度肥胖,而腰围超过90公分的男性和80公分的女性也属于肥胖范围。

科学家称,随着大脑萎缩,人会出现记忆力减退,患上阿尔兹海默病(俗称早老性痴呆症)的风险也会相应增高。

目前,科学家还没有搞清楚,为什么肥胖者会多脑萎缩的情况。研究人员推测,脂肪可能引发免疫系统过度反应并损害大脑,进而导致大脑萎缩。

了让大家的健康,减少老年痴呆症发病率,还是让肚子小点为妙!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