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Selangor车牌是B开头?为什么这2个英文字母从不出现?原来都是因为…… 长知识啦~


每天在道路上驾驶,看见人家的车牌就很自然的知道这车是哪里人,比如说:「P」是来自槟城、「W」是来自吉隆坡、「J」是来自柔佛等,你也有这样的同感吗?但有些英文字母却说不清是来自哪里?今天就要与大家分享大马车牌冷知识,快来脑补一下大马冷知识啦~

图/chinako.cn

1.  车牌上永远都不会出现这3个英语字母

由于字母「I」和「O」与数字「1」和「0」像似,所以避免产生混淆,都不被使用;而英语字母「Z」则是军用交通工具所属车牌,所以民众是不得使用的。

图/MiJiE BLoG

2. 军用的车牌号码究竟是什么样的?

大马军用车牌开头都为 Z,第二个字母则是代表军队的分支。

  • ZA to ZD:陆军
  • ZL:海军
  • ZU:空军
图/SAYS.com

3.  为什么 Perak 的车牌是「A」开头,Selangor 的车牌是「B」开头?

以前曾有过传言说,Perak 车牌之所以用「A」开头,那是因为它是全马第一个拥有车辆的州属,而以此类推,所以雪兰莪车牌就是「B」开头。但这其实是错误的。

真正的原因是,在 1945 年以前,Perak 的专属字母曾是「PK」,和  Penang 的专属字母「PG」相近。后来英国军事管理局为了避免混淆,于是就把Perak 的专属字母改成「A」。

同理,为了清除区分 Selangor 和 Singapore,因此Selangor 才采用「B」英语字母开头的车牌。

图/Beetify

4.   继 KL 以后,什么州属拥有最多注册车辆?

在 2015 年的时候,KL 平均每日有 1100 部新车子进行注册,而紧接下来的就是柔佛(每日平均 500 部)和雪兰莪(每日平均300部)。

图/Motor Trader

5.   第一部在吉隆坡注册的车子是在哪一年?

W1 这个号码是吉隆坡第一个车牌,于 1974 年注册。

图/hype.my

6.   大马最贵的车牌号码包括了哪些?

  • WWW 1   – RM 520,000.00 (Sultan of Johor)
  • WWW 3 – RM 360,000.00
  • WWW 9 – RM350,000
  • MCA  1    – RM 300,100.00
  • RM 8 – RM 297,000.00
  • WWW 5 – RM 220,000
  • TAY  1  – RM 242,000.00
  • BMW 5  – RM 188,100.00
  • BMW 8 – RM 174,776.00
  • BMW 11 – RM 165,000.00
  • WWW 888 – RM 165,000.00
  • WWW 99 – RM 145,000
  • BMW 3   – RM 132,000.00
  • WWW 333 – RM 110,036
  • BMW 6    -RM 97,777.00 (Datuk Lee Chong Wei)
图/TallyPress

7.   哪个车牌获得最高的投标金额?

根据玻璃市州 JPJ 总监 Zulhasmi Mohamad 表示,「RM」系列车牌的总投标人数多达 6272 人。其中在 2015 年的投标金额总数更是超过 700 万令吉!

图/TallyPress

8.   德士司机竟有不一样的车牌?

近年的德士车牌大多以「H」开头,而第二个字母则是表示它所在的州属,如:

  • HA:Ipoh、Perak
  • HB:Klang Valley、Selangor
  • HW:Kuala Lumpur
图/Wikipedia

看了那么多,是不是长知识了呀?身为大马子民,这些大马车牌冷知识一定要知道,补一补对大马的认识!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