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兰丹王室下令撤下最高元首和首相敦马肖像?丹州秘书署发出通告…… 网民:发生什么事?


近日,吉兰丹王室抛下震撼弹,正式公开与联邦政府决裂!还下令全丹州禁挂最高元首和首相敦马肖像?!到底发生什么事情,严重到要决裂?!

吉兰丹州秘书署发出通告,指示在丹州的包括联邦政府部门在内,只准悬挂州苏丹、王储、前苏丹和州务大臣肖像,其他照片完全不准张挂。

图/大家share

由于通告中所列获准悬挂肖像未包括国家元首陛下及首相,内容流传开来,马上引起关注和热议。

根据通告内容,州秘书署指示丹州的州及联邦政府部门,只准张挂吉兰丹苏丹慕哈末五世殿下、丹州王储东姑慕哈末法依兹、卸任苏丹依斯迈布特拉和州务大臣拿督阿末耶谷的肖像,其他的完全不准。

另一方面,州务大臣拿督阿末耶谷新闻秘书阿末乌拜迪拉也向媒体证实此则通告。

他说,这项由丹州副秘书拿督阿南胡欣署名的通告确实存在,有关指示是来自王室。他说,州政府不能随便代表王室发言,或干预王室事务。 

马哈迪过去掌权时不断削弱苏丹 的政治权力,双方恩怨早在35年前就已结下。

图/Kosmo

92岁再度出任首相的马哈迪与马来西亚王室 曾多次交锋,任期间3度修宪削弱王权,以行政权与王室硬碰,让马来统治者屈服,是大马唯一正面对抗王室的首相。

马来西亚1957年自英国殖民统治独立后,奉行君主立宪,最高元首採轮任制,9个州拥有苏丹,苏丹轮流担任最高元首5年。马哈迪1982年强势赢得全国大选后,隔年开始削弱王室对政治的影响。

马哈迪当时对将轮任的霹雳州苏丹和曾涉刑事法的柔佛州苏丹都有微言。他先发制人,在国会提出宪法修正桉,限制新任最高元首的权力,即使没有最高元首同意,法桉只要国会上下议院通过,15天后将自动生效。

图/大家share

另外,他也建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的权力,从最高元首转移至首相。 

提桉导致各州苏丹与马哈迪陷入不信任僵局,双方各有支持者。5个月后两造妥协,最高元首仍有宣布紧急状态的权力,同时拥有60天御准法桉的期限;最高元首若拒绝同意法桉,法桉将回到国会,若国会再度通过,届时最高元首的否决权将无影响。

1992年7月发生柔佛苏丹殴打新山苏丹阿布巴卡学院的钩球队教练事件,马哈迪藉机再度向国会提出削弱王权的动议。

在马哈迪主导下,1993年马来西亚国会正式通过,取消各州苏丹享有刑事和民事诉讼豁免权的法桉,王室成员可被起诉或定罪。虽然民间对此叫好,但加深马哈迪与王室间的嫌隙。

1994年,马哈迪政府再次以国阵佔国会2/3席次的优势,修宪把最高元首的法桉御准期减到30天。

2016年,年迈的马哈迪退出所属执政党巫统,创立土着团结党,对抗这次选举落败的前首相纳吉,却再度点燃与王室的恩怨。

图/morpicert.pw

马哈迪去年(2018年)在一场「爱国锄盗」集会上,抨击纳吉的祖先可能是「误打误撞来到马来西亚的武吉斯海盗」,惹怒不少武吉斯血统的苏丹。柔佛州与雪兰莪州苏丹怒斥马哈地玩弄种族情绪,要求警方以煽动法令调查,雪兰莪州苏丹也褫夺他的勳章。

吉兰丹州王室也在去年2月跟进取消马哈地的勋章。尴尬的是,当时的最高元首正是吉兰丹州苏丹,3个月前双方关係急转直下,没想到后来的3个月后吉兰丹州苏丹却要见证马哈地宣誓就任。

看来敦马与王室的恩恩怨怨,一时之间可不容易解决啊~~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