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人喜欢把Antibiotic当仙丹, 什么病都拿来吃, 殊不知会养出超级细菌(Superbugs)!


每次有什么头晕身㷫,第一个想法就是来一颗“抗生素”?

不知何时开始,许多民众都迷信“抗生素”是万能仙丹,无论自己是喉咙痛还是伤风咳嗽,都相信服用它后身体才会康复,殊不知滥用抗生素将引发抗生素耐药性(antibiotic resistance)的严重后果,还会培养到“超级细菌”变强大,一般抗生素再也对付不了。

图/ettoday

根据《星洲日报》,超级细菌就是“多重耐药性细菌”,即能抵抗3种以上抗生素的细菌。根据报道,每年有70万人死于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antimicrobial resistance)感染,估计到了2050年,每3秒就有1人死于这原因。

《星洲日报》邀请到亚庇鹰阁医院传染病顾问医生蒂莫西威廉向读者解答有关问题。

图/sinchew

孩童感冒发烧,要吃抗生素吗?

阿英的儿子小辉今年10岁,这几天一直流鼻涕和咳嗽,现在开始喉咙痛和发烧。阿英有点担心,就带他去看黄医生。路上碰到三姑带著她的孙女小婷,也是患上同样的病状,于是一起去黄医生的诊所。

黄医生先见小辉,问过病状和详细检查后,告诉阿英:“小弟弟除了扁桃腺有点红肿外,气管和胸部没有杂音,这是病毒感染引起的,不需要抗生素,只要多喝水,配一些止鼻涕和化痰止咳药就行了。”

听完后,阿英就带著小辉去取药。这时三姑马上追问阿英。知道黄医生的诊断方法后,她说:“怎么搞的,花了40块钱却不给抗生素?这个医生不行,我还是自己买药给小婷算了。”

说完她就带小婷到药店,然后问药剂师:“你可以介绍最新最强的抗生素给我的孙女吗?她咳嗽好多天了。”

药剂师方小姐说:“抗生素要有医生处方才可以卖,您最好带孙女去看医生,然后根据指示服药。”

三姑听了后很生气地说:“你也是不行,有生意都不做,我还是去找Z教授好了。”

找到Z教授后,三姑说:“我要你开一幅吃了天光日(客语)就好的抗生素!”

Z教授听了后,马上拿出一排药丸给三姑:“这是最新的抗生素,包你的孙女吃了明天就好,算您便宜,只需30块钱。”

三姑回家后,马上让小婷服药。5天后,阿英遇见三姑,聊天时说起儿子的病情:“小辉看医生后,3天就退烧,也不咳嗽了。”

三姑听了,也说:“我的小婷吃了抗生素也是3天就好,不过她还泻了5天,Z教授说这是他的药顺便排毒,Z教授的医术真高明!”

由于抗生素的“效果”神速,令更多人深信它的疗效,但请牢记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要遵从医生和药剂师的指示服药,尤其是抗生素。这样才可以减少滥用抗生素,避免培养出耐药性细菌。

图/sinchew

▲一旦被发现感染超级细菌,患者将会被隔离治疗,医护人员接触患者前必须身穿隔离衣及戴口罩,可见超级细菌的可怕。

Q & A

1.什么是抗生素?

答:抗生素是一种能杀死体内细菌的药物。首种抗生素青霉素是于1928年发现,1942年首次成功用来治疗败血病患者,自此之后拯救了百万计生命,但是它不能有效治疗病毒引起的感染。

2.哪些感染是由病毒引起的,不应该用抗生素治疗?

答:病毒感染不应该用抗生素治疗,包括感冒、流感、大多数喉咙痛和骨痛热症等。

3.什么是抗生素耐药性?

答:当细菌发展出抵抗抗生素的能力时,会发生耐药性。如果一个人感染了这种超级细菌,可能无法痊癒。

4.为什么细菌会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

答:主要原因是过度和不必要地使用抗生素,例如在普通感冒或其他病毒感染的情况下接受抗生素治疗。畜牧业过度使用抗生素也会帮助超级细菌的滋生和传播。

5.为什么要担心抗生素耐药性?

答:现在的细菌对一般抗生素的抵抗力越来越强,从前很容易治疗的感染性疾病,如今变得越来越困难,不但得花更长时间,可能还要用上更昂贵和更多副作用的抗生素。

如果这情况不受控制地发展下去,人类将来可能只剩下几种抗生素可以使用,甚至非常简单的感染也会造成死亡。然而,针对这情况的新疗法非常有限,因为研究和开发工作必须消耗巨额经费。

据估计,在全球新生儿败血病死亡病例中,至少30%是由耐药性细菌引起,每年高达21万4000宗。在一些地区,携带超级细菌的人口高达六成!

此外,抗生素对淋病的耐药性战争已经败退到最后一道关口,随著每年高达1亿零600万宗新病例的出现,恐怕将会产生毁灭性的后果。

6.如何遏止超级细菌滋生和传播?

答:了解抗生素仅用于治疗细菌感染,不是普通感冒。如果医生认为没有必要,不要强迫医生给抗生素,而且让医生知道你对抗生素耐药性的担忧。

如果确实有必要服用抗生素,必须按照规定,在期限内服完,不能擅自减少药量,也不能保存或服用别人留下的抗生素;可以接种疫苗以预防肺炎和流感等。

7.医疗专业人员如何遏止抗生素耐药性的蔓延?

答:只在适当的时候开抗生素,并且鼓励患者按照指示服用抗生素。不要因为患者开口要抗生素就感到压力,必须教育患者正确地服用。

对抗生素一知半解的人,不要再乱乱服用它啦~ 如果身体有什么状况,最好的方法就是咨询专业医生,而非自己“做医生”,乱吃药毁了健康!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