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总会有出路‼ 她曾失业超过半年, 转行薪水“大缩水”, 但靠努力逆袭成女博士!


她曾经是一名女水喉工,失业超过半年,被迫转行当幼稚园教师,薪水也“大缩水”至450元(约1350令吉)!

不过,她困境中不放弃,靠自己的努力考获学前教育博士,还从新加坡总理手中领取终身学习奖!!


图/sinchew

现年58岁的Weelai Suwanarat博士,曾经是新加坡一名女水喉工。但好景不长,80年代经济萧条,建筑业首当其冲,让她失业超过7个月,找不到任何建筑领域的工作。

于是,当时25岁的她毅然决定转行,在sunday school当幼教老师,当时的薪水仅450元(约1350令吉),比起之前领的月薪足足少了80%。她在幼儿园任职8年后升任校长,并当了7年校长。

她受到孩子的启发,除了教书外,也不断进修以及提升自己,让她一直考获了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她在2004年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手中接获终身学习奖。她说,报读博士课程时,也曾以为论文不能通过,想过打退堂鼓,但坚持6年后,终于成为学前教育博士。


图/thestraitstimes

Weelai Suwanarat博士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一名哥哥,下有四个弟妹。她的父亲是泰国人,当技工养活一家8口,母亲则是泰国及苏格兰混血儿,当客房服务员。

她接受The Straits Times访问时透露,自幼就得负起照顾弟妹的责任,洗衣煮饭都难不倒她。当时她的志愿是要加入建筑业,“O”水准成绩放榜后,她虽能进入理工学院升学,但父母无法供她读书,她唯有修读工艺学院学水喉维修及卫生设施课程,后来成为新加坡首批获得公用事业局(PUB)认证资格的女水喉工之一。


图/sinchew

她当义工嫁给前嗜毒者,丈夫力争上游事业有成,也考获硕士学位。Weelai Suwanarat博士在1980年,于中途之家当义工时,认识了曾吸食海洛因的丈夫Jix Sze(61岁)。

“他当时在戒毒中,也想为自己找工作。我父母知道他的过去,但却相信我的判断及决定。”

两人坠入爱河并于3年后结婚。婚后,丈夫从事保险业,并攻读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的硕士课程,最后成为一名顾问。

Like Rojaklah Facebook!不出门也能知天下事~